觀點:記者的素質啊…
AUTONET記者:江明翰(10/02/2007星期二)
你可以從活動背板所映出的影子,就知道當時閃光燈多多多強了。
我受夠記者的白目舉動了。

或許有人會問:你自己不也是從事媒體業,你也是記者啊!為什麼會說這種話?的確,我也是一名記者,也一樣做著採編工作。但就是入了這一行,做了記者之後,看到了不少記者會或採訪背後的真相,所以我才會說出「我受夠記者的白目舉動」這句話。

舉例來說,之前我參與並採訪LEXUS的十年經典歌劇之夜記者會時,因為邀請而的來賓如日本籍的音樂指揮大師小澤征爾等人,都是音樂界和藝文界的大角色,想當然爾我們一定不會讓我們的相機閒著,相機快門聲與閃光燈的燈光此起彼落地交織運作不停,或許是我們太熱情,還是閃光燈實在閃得太刺眼,看得出來來賓們已有些無所適從,果不其然,在記者會行程進行之時,就有工作人員提醒我們請把閃光燈關掉再拍照的請求。

當時包括我在內的其他記者,幾乎都照著工作人員的請求將閃光燈關上拍照,但唯獨有一位攝影大哥是例外的。他不僅依然故我地照開閃光燈照相,甚至還調成連續閃光閃個沒完,至於在場工作人員的表情,不用說臉色一定不好看。而當時由於我還有其他公務要跑,所以就跟在場相關人士打個招呼之後,就先行離開會場了,所以也就不知道後來接下來的情況了。

而在編寫LEXUS的十年經典歌劇之夜記者會的新聞時,我心中就在想,原來現在記者被討厭不是沒有原因的。當著死難者家屬面前問你現在心情怎樣、沒預先做功課就淨做些牛頭不對馬嘴的訪問,記者會上響不停的手機,以及上面說的關不掉的閃光燈…等情況,再比照日本記者長井健司在採訪緬甸動亂時,被槍殺身亡的當下,卻依然手持DV攝影至最後一刻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敬業態度相比,我想現在網友們將台灣的記者們調侃寫成「妓」者,真的不是沒來由的。

我受夠記者的白目舉動了。


 
 
10/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