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交通環境安全加倍,但死亡人數卻也加倍?
AUTONET記者:江明翰(08/29/2007星期三)
你覺得現在開車很安全嗎?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說不!因為每次都得面對層出不窮的交通狀況,是每個駕駛人所需面對的駕駛課題,但其實就客觀事實上來看,由於交通法規的修改與制定、汽車主被動安全科技的不斷進步,理因開車會很安全,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反而還越來越危險,而這種奇怪的情況,就反映在美國的數據表現上!

根據消息指出,若以美國現今的交通環境、交通法規的修改與制定、以及汽車主被動安全科技…等條件來看,美國的行車環境遠比1979年的行車環境要安全上兩倍的程度,但奇怪的是,美國現今車禍致死率卻比1979年的數據高上兩倍以上!在1979年,美國大概毎輛車行駛208億公里才會致死一個人,但到了現今,卻大幅縮短到毎輛車行駛94億公里就會致死一個人!

美國的交通環境安全加倍,但死亡人數卻也加倍的原因何在?除了外來人口激增、現今車輛數目遠比1979年的程度來得多…等因素之外,當然也跟他們的駕照審核制度有關。眾所皆知,美國有不少州允許年滿16歲的青少年們可以考取駕照,然後上路。但也有些州更允許年滿18歲的青少年們只要修習通過相關養成課程(此處是指學校教育或其他體驗課程,而非正式駕訓訓練課程和考照機制),就可以領到駕照開始駕車,也難怪現今的美國交通環境安全較1979年加倍,但死亡人數卻也比1979年的程度多二倍。目前美國各州也開始檢討現今的駕照審核制度是否應更加嚴謹,以防範美國逐年攀高的車禍致死率。

或許台灣管理當局也該好好思考在台灣所發生的類似問題才是。


 
 
08/2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