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爆,汽車冷氣大作戰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9/2007星期三)
炙熱的夏天,常是用車人使用冷氣的高峰時期,此時汽車的冷氣系統若罷工,車內乘員可是苦不堪言!不過,在享受清涼的冷氣之前,你是否也該對冷氣系統有初步的認知?

還記得小時候,汽車冷氣系統還屬於「選用」的奢侈品,不過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現在早已成為各車輛的標準配備,甚至進步到恆溫空調系統、後座獨立空調控制等,儼然是用車人不可缺少的一環。

汽車的冷氣系統與家用冷氣相較,基本原理及構造十分接近,不過在價格上,汽車冷氣的平均零件價格、維護工資,還是較家用冷氣「高貴」不少;一整套的汽車冷氣系統報價,從國產車的數萬元到進口的數十萬元左右不等,約占去0.8成的整體車價。

啟動冷氣時,冷氣壓縮機離合器接合,使壓縮機開始動作。壓縮機將密閉冷氣管路中的冷媒,壓縮為高壓氣體,經由高壓管進入冷排,利用冷卻風扇及冷排降溫,再回到儲液罐中,經過膨脹閥將高壓的液態冷媒噴入蒸發器裡,高壓的冷媒於蒸發器中經過吸收熱度後,轉為低壓的液態,再一次經過壓縮機的加壓,完成下一次循環。這就是冷氣開啟時,冷氣系統的基本動作。

冷氣又是如何進入車內呢?主要是透過鼓風機,將風箱內已經利用蒸發器降溫後的低溫空氣吹入車內,於是就能享受舒適的「冷氣」了!

目前部分車型上的恆溫空調系統,大多都採用冷熱交換機構,以固定的冷氣量加上適當的熱氣,達成「恆溫」效果,維持車室內一定溫度,由溫度感知器及電磁閥控制熱氣的數量;同時有些系統會自行切換循環及換氣功能,使車內維持清爽、新鮮的空氣,比起傳統的冷氣控制系統方便許多。

而在不少高級車或休旅車上常見的獨立多排冷氣控制系統,除了是將出風導管延伸增加之外,還必須增加溫度感知器及鼓風機,如此一來,冷房的效果就大大增加。汽車的冷氣系統雖看不到過濾網,但是在部分歐洲車上,都裝有花塵過濾器,在吸取外部空氣降溫之前先行過濾,避免細菌、灰塵進入風箱。而汽車冷氣系統的動力,絕大部分來自引擎,所以強調的是「省油」而非「省電」,因此多數車輛皆有監控電腦切換引擎及冷氣間的負荷狀態。



 
 
08/2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