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降臨黑風再起,SAAB Turbo X黑影幢幢,籠罩IAA法蘭克福車展!
AUTONET記者:編輯組(08/29/2007星期三)
SAAB王者降臨黑風再起!
1977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SAAB曾經驚動車壇、發表第一部渦輪增壓的汽車。30年後的2007年9月11日,SAAB將推出Turbo X性能至尊,為渦輪增壓30年再添新頁。

Turbo X全球限量2,000台,並僅製造黑色的單一車色,故有Black Turbo之稱,這股黑旋風,是SAAB繼往開來的代表作,也是持續引領汽車渦輪增壓技術的重要宣誓。此外,全新9-3車系也將於本屆車展首次公開問市。

全球首演:SAAB Turbo X

SAAB以Turbo X的問市來慶祝在渦輪增壓領域的領導地位,這部更專注駕駛者、全時四輪驅動的車,將為SAAB品牌樹立了一個全新的性能標竿:

1.黑色限量版,召喚SAAB第一台黑色900 Turbo的偶像魅力
2.創新的SAAB XWD,提供更饒富駕馭性、更動態的底盤控制
3.輪軸與後輪間的主動扭力分配
4.調較過的懸吊與電子底盤設定,提供最佳操控性
5.280hp的2.8 V6渦輪引擎,最大扭力40.8kgm,0-100公里加速僅5.7秒
6.提升流體力學的專屬造型空力套件

全新9-3車系公開問市

全新9-3車系外型大膽鮮明,受北歐設計傳統與得獎概念車Aero X所啟發,表現在:
1.從A柱往前全新的車頭外型
2.更乾淨的外觀、新車門,與更精美的前後保桿整體造型
3.同級最大馬力與最有效率的兩階段180匹1.9升渦輪柴油引擎
4.附帶更大動力的200匹馬力SAAB BioPower引擎

SAAB如何在車壇引領渦輪增壓技術?

優秀北歐設計的極簡傳統中,“少即是多”乃為其理念本質。矯飾與繁瑣細節有時反而擾亂了我們對風格、線條與輪廓的鑑賞,這個北歐觀點乃SAAB汽車設計上非常重要的一部份,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哲學甚至可以說,更具體確認了SAAB在渦輪增壓技藝上的優勢之所在。

SAAB,使Turbo在車界占據顯著地位,它肇始於30年前法蘭克福車展上SAAB所發表的第一台Turbo汽車。當時SAAB獨自追尋渦輪增壓更有效率的從量產引擎上榨出更多動力之可靠度。真的,說句大言不慚的話,SAAB的成功,實際上也使得接下來的30年中其他廠牌的模仿跟進,現在,只有少數廠牌不生產渦輪引擎車款。標榜”少即是多” 的渦輪增壓引擎,比相同動力輸出非渦輪增壓的自然進氣引擎更輕、更小且更俱燃油效率,不僅如此,渦輪增壓也因利用引擎的排油循環所產生的能量而使出力更大,在效率的意義上,此再生的能量若未善用也將會耗損掉。

Something for Nothing 更大出力、得來全不費功夫

當工程師告訴你說:『更大出力、得來全不費功夫』時並非對引擎設計的一個實際期望值,在引擎燃燒燃油到油管間大約有30%的能量釋出,或以本個案為例,是到排氣管間,渦輪增壓器使用這個能量讓更多空氣進到引擎內。當然,多餘的空氣打進去必須增加油耗,然渦輪給予駕駛者多一種操控選擇才是重點。

就如SAAB首席專家、有『量產渦輪之父』之稱Per Gillbrand博士常說的:一顆渦輪發動機,有如裡頭裝有兩個引擎,其中的一顆小引擎是針對日常生活交通狀況的駕駛需求而設,另外較大的引擎則是給予更多動力與性能,當較高節氣閥門開啟時渦輪增壓器則會加入作動。

今天,SAAB依然在渦輪增壓領域領先群雄。當全球都在探究如何從石化燃油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值時,SAAB BioPower引擎,帶給渦輪增壓與生質燃油一劑強心針:大大降低了CO2排污值─ 然也比燒汽油時製造出更大的動力,是一個聰明、雙贏的解決方案。

SAAB之所以能在渦輪增壓領域獨佔鰲頭,乃追本溯源其飛機的設計經驗,因為,渦輪增壓被普遍運用在飛機引擎上,用以補償飛機在高空中稀薄空氣的引擎效率,而SAAB是唯一以飛機起家的汽車製造商。除此之外,SAAB渦輪增壓的know-how也分享給同公司的卡車部門,他們將渦輪增壓運用在大型載重的柴油引擎上。

挑戰常規的智慧

SAAB致力發展『抑制渦輪』的技術,乃運用一個節汽門來控制增加的壓力,1977年,SAAB在99車型2.0升引擎上搭載渦輪增壓器,能夠榨出增加23%的最大馬力,且最大扭力更大幅提升了45%,而在當時的自然進氣引擎若要達成如此的效能,必須在體積上加大50%、重量上增加50公斤,且油耗也相對提高了30%,SAAB改變常規的智慧表現在引擎動力與尺寸上。

英國Autocar雜誌曾針對早期SAAB 99 Turbo進行道路測試,並為其下了一個結論:『這項成就不只在於它的性能,而是其動力傳輸的方式,它的加速方式格外特別,就像是滑板從山坡滑下般的感覺,運用渦輪增壓器增加的壓力使SAAB開起來更快,真是不可思議』。渦輪增壓世代隨之到來,且此後的十年,Black SAAB 99與900 Turbo車型,奠下了SAAB鮮明的品牌印象。

多年來,SAAB持續精進其渦輪增壓工藝,在駕駛的舒適度上也大大的提升,引擎管理系統的改善與渦輪增壓器的改良設計,予今天SAAB渦輪引擎更為順暢且傳遞更強動力。舉例來說,全新的Turbo X在引擎轉速相當低的情況下即能輸出相當大的扭力,達到400Nm,此種特性表現強過其他廠牌的更大cc數引擎。

Rightsizing 尺寸最佳化

SAAB的渦輪增壓引擎也經過美國洛磯山脈海拔2,650公尺的烒鍊,渦輪增壓在空氣如此稀薄的環境下依然表現搶眼。此外,低於海平面下,SAAB 9000 Aero車型換檔加速甚至快過法拉利的Testarossa,SAAB渦輪增壓的滿意程度也使得一台SAAB 900 Turbo車主跑了超過100萬英哩的里程數。

早在1992年,SAAB展示了Trionic引擎管理系統(今天使用的為第8代)的能力,在倫敦市交通部門所主導、針對單一車型進行的測試顯示:SAAB排氣污染低於整個城市的空氣品質管制標準值,此車改善了整個都會區的空氣品質。

今天,處在節能與有效使用能源之需求愈烈的時代, 未來SAAB發展渦輪增壓將愈發明確!

“尺寸最佳化”乃是SAAB發展引擎效能、縮小尺寸減輕重量並降低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卻不失性能的最佳註解,同時也是”少即是多”的完美詮釋。渦輪增壓是一個組成重點,結合了豐富的引擎管理經驗、側邊點火技術,與生質汽油的使用可能性,比如說SAAB的 BioPower與E85生質燃油。

Per Gillbrand博士一生致力研發有效率的引擎設計,有感而發的分享了一段類似的哲理:所有的引擎都有一個油壓幫浦、汽油幫浦與水幫浦,而為何不用一個空氣幫浦去替代或統合呢?它可是個真正的渦輪增壓器呢!我覺得奇怪的是所有的引擎都沒有這個東西!今天,我們得感謝SAAB Turbo如此獨特思維的影響力,使後繼者甚眾!


 
 
08/2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