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H,美國汽車工業大功臣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4/2007星期三)
早在1900年,美國境內車廠多達40家,1901年加入47家,1903年登記註冊的又多達57家,不過同一年卻關了27家,1904年又關了37家,而一切都因為GM的問世而全部整合,其中NASH更從GM集團中獨立出來,成為20世紀美國汽車工業的知名車廠。

1916年,Charles W. Nash不僅重新成為GM總裁,也併購了Jeffery公司,隔年,NASH推出第一款搭載OHV六缸的Concurrent,不過在這之前,Charles W. Nash、William Crapo Durant、J.D.Dort合資成立專事馬車的製造廠DURANT-DORT,不到幾年時間便開始收購美國許多車廠,更於1908年正式成立GM。1919-1932年之間陸續推出耀眼車款的ESSEX,1921年推出售價僅美金300元的汽車,這對當時動輒美金1000元的六缸汽車來說,可是相當便宜,因此Charles W. Nash在買下LAFAYETTE車廠後,便將目標瞄準ESSEX,當然最後也成功地將ESSEX納入GM旗下。1926年,Charles W. Nash共銷售超過10萬輛汽車,不過他卻決定退休,因此GM在隔年買下Charles W. Nash所有股權,股價高達美金2000萬元,這筆金額則成為日後NASH的資本額。

1935年,NASH推出一款全新引擎,並提供給GM旗下車款使用,隔年則推出全自動雙煞車系統,這種以油壓為煞車動力的新技術,基本上就是碟煞的前身,更成為日後諸多車廠的標準配備。由於Charles W. Nash過世,1936年NASH的大老闆換成擁有STUDEBAKER、DODGE、CHRYSLER經驗的George W. Mason,同一年NASH與LAFAYETTE共銷售53038輛汽車,在景氣甫復甦的美國市場算是差強人意。1938年,NASH首度將空調系統推向市場,所有消費者對於這種嶄新科技稱讚連連,空調系統更在當時被暱稱為氣候眼。

1940年,NASH的600系列問世,這款小型輕量化汽車,可算是大量生產小車型的先驅,同時還導入罕見的自排變速系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NASH忙於開發軍火,直到1949年戰事結束,才推出大引擎本體六缸車型Airflyte,這個時期的NASH,在研發方面的速度算是突飛猛進,卻忽略市場需求,因此種下關廠的後果。

即使NASH對於汽車設計非常有一套,但在經營層面卻欠缺經驗,在專研開發而罔顧顧客的情況下,終於在1957年發生巨變,此年由RAMBLER收購瀕臨倒閉的NASH,成為日後AMC的前身。1960年,在美國市場已經見不到任何掛上NASH廠徽的車輛,不過這個品牌對於美國汽車工業,確有著功不可沒的地位。


 
 
10/2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