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翼高飛實現夢想,HONDA名揚車壇61載(1)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4/2007星期三)
如果和其他車廠相較,HONDA幾乎都是以夢想為出發點,而這也是創始人本田宗一郎最大目標,由夢來創造出符合人類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HONDA是世界上最大的機車廠,汽車產量和規模也名列世界十大之一。1946年由傳奇人物本田宗一郎創立,公司總部在東京都港區南青山,整個企業約有11萬人。歷經超過半世紀的努力,HONDA已是一個跨二輪、四輪、不動產、發動機、農機與航空領域的大型集團。然而這一切,都必須從本田宗一郎談起。

以研發起家的HONDA,全名稱為本田技術工業株式會社,從字眼就可明白這家公司算是技術本位。當1948年本田宗一郎於靜岡縣濱松市板屋町257番地以日幣100萬圓為資金,成立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後,即開始發動機與機動車輛的研發工程,當然在初期是以機動腳踏車為主要項目。

不過在1948年之前,本田宗一郎的拿手絕活取在於製造活塞環,而這種攸關發動機壽命和性能的零件,必須要有精巧細緻的技術方能,也因此這種手工打造的活塞環受到舊日本帝國陸軍的喜愛,便使用在軍用無線電小型發動機上,從此將本田宗一郎的名號打響。

同時本田宗一郎嘗試將小型發動機裝在腳踏車上,成為機動腳踏車。由於適逢第二次大戰結束,日本受限於美國司令部的諸多規範無法擁有重工業,但個人交通工具特別是腳踏車並不在此範疇內,所以本田宗一郎便以此發想,推出機動腳踏車HONDA A型,50cc二行程引擎與0.5hp馬力,再加上售價頗吸引人,在市場上受到熱烈迴響。這也讓本田宗一郎更加確認成立公司的心願,1946年於濱松市山下町30番地成立本田技術研究所,於是在1948年將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登記在大藏省(相當於財政部),展開與發動機不可分離的業務。


 
 
10/2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