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M字淬煉!BMW M3歷史榮光系列報導(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12/2007星期四)
第一代M3於1987年正式問世,並立刻受到瘋狂歡迎!
第一代BMW M3以E30三系列為基礎,於1987年正式問世,不過在此之前,初代目M3有著極為戲劇化的問誕生過程;早在M3尚未問世前,1985年當時的德國專業汽車雜誌便以大篇幅報導關於M3的問世消息,不過由於當時仍未決定以〝M3〞知名問世,因此報導中寫著「最頂級的三系列將會問世」,並披露了動力數據:200hp最大馬力、極速將會超過238km/h與0-100km/h加速過程僅需6.7秒等,而此消息一露出,很快就有人發現這為史上最快的三系列,不過會有此消息的曝光,則要說到關於BMW內兩位高層官員的對話…

第一代M3車體經過多處修改,以期達到最佳的性能表現。
當時身為BMW總裁的Eberhard von Kuenheim,在一次與旗下M GmbH部門的技術主任Paul Rosche的談話中,確定了M3的生產動作,而因為此消息的流出,讓媒體發現後大肆報導,不過這並未對M3的問世動作造成任何影響;M3的研發工程也立刻如火如荼的展開,首先研發的重點為搭載的動力系統,而在臨危受命下,在短短的兩週內,初代目M3的引擎很快的便研發成功,讓人見識到M GmbH部門精湛技術。

14天便開發出動力系統

當時M3動力系統的研發工程,起初先以決定引擎型式為首要課題,在考慮重量、運轉精緻度與成熟度之後,決定屏除六缸配置,改以直列四缸本體,並決定使用一般車型所使用的2.0升四缸引擎為基礎;為了提升耐用性,此2.0升四缸引擎不走超高轉速路線,而是決定以6750rpm為最大動力輸出峰值,且為了提升動力輸出,工程師更將排氣量增至2.3升,且在經過條校之後,僅僅14天此具引擎便開發成功,因此此引擎原廠代號為〝S14〞,就是為了展現如此迅速的研發速度。

另外,由於當初M3會問世的原因一部份是欲參加賽事,當時賽事的規則必須讓此賽車導入量產階段,並需要最少生產一年且數量不得低於五千輛,在考量實用性與耐用性,此引擎系統採用自然進氣設計而捨棄渦輪增壓裝置。

除了輸出上的考量以外,考量量產層面種種法律限制,工程師也須想辦法讓第一代M3所搭載的四缸引擎通過當時的環保法規,因此觸媒轉化氣需要被加裝,且須使用無鉛汽油,這兩者的組合是不利於動力輸出的,且為了配合此條件,工程師更將原本10.5:1的壓縮比降為9.6:1,而原本可輸出200hp最大馬力的此具引擎經過如此調整後,降至後來量產的195hp。

接下來,就到了實際路試階段,裝載上此動力系統的三系列開始進行測試,在原廠試車手的全力灌足油門測試下,雖然剛開始性能表現相當搶眼,但長時間下來問題出現了!由於引擎排出高溫廢氣讓排氣管破裂,而在換上了不同材質打造的高性能排氣管之後,卻又會因高熱而膨脹將近25mm,此排氣管體積的增加將會影響到懸吊系統的作動,因此原廠工程師再度絞盡腦汁的修改懸吊系統,終於,經過不斷的修改與在得過最嚴苛的測試賽道Nurburgring路試下,第一代M3終於通過了15萬公里的測試里程,且並未發生任何不妥的問題。

1985年法蘭克福車展處女秀

而在1985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BMW展出了M3的原型車,而以E30為基礎的M3也展示了專屬的設計,如全車的空力套件、大型分離設計的後方尾翼、為了提升尾翼穩定效應而修改的C柱造型、明顯的前後葉子板突出設計等;且為了提升性能表現,第一代M3在最簡單的設計下,達到了「輕量化」的要求;僅重1200kg的M3,雖然基本車體鈑件仍採用一般的金屬打造,但在前後保桿、後尾翼與後行李廂蓋等部份,採用了塑料取代。因此第一代M3擁有了6.15kg/hp的優異重量馬力比,縱使以當今眼光看之,仍相當優異!

而在一問世後,M3立刻受到了廣大的討論與歡迎,不過直到1986年春天開始M3才開始開放專業媒體試駕;而第一次的試駕活動,則在義大利的Mugello賽道舉行,且立刻獲得了優異的評價;由於M3雖然以一般E30三系列為基礎研發,但許多設計卻經過重新修正,如懸吊系統、煞車系統與轉向系統等,煞車系統不僅換上專屬的卡鉗與碟盤,還有新設計的泵浦提供轉向輔助力道。

高性能、低油耗的傑出設計

而經過加裝空力套件之後,第一代M3達到了優異的0.33風阻係數,較其他三系列Coupe車型優異不少,另外由於前擾流與尾翼的設計,使得前後軸的下壓力較一般車型提升了1/2與2/3;而在性能表現方面,初代目M3可以達到230km/h的極速,如果沒有配置觸媒轉化器的車型,更可達到235km/h;且更令人驚奇的是,當時的M3不僅性能強悍,油耗表現也相當搶眼,在綜合路試下,M3可以達到高於11.1km/L的油耗表現,以相當出色;售價方面,當時報價為58,000馬克,比當時最貴的325i敞篷車型多出了14,700馬克,但仍擁有相當優異的銷售表現!

接下來M3也開始積極參與賽事,並陸續推出進化車型,預知詳情?接下來的系列報導不可錯過!

此具2.3升四缸引擎僅14天便研發成功!

 
 
07/1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