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囉!交通部將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機路權囉!
AUTONET記者:江明翰(04/09/2007星期一)
還記得AutoNet之前曾報導過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九十二條修正案》,將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進一步的路權,並請交通部研議相關措施的事嗎?而交通部已於近期作出決定,將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比照汽車管理模式,開放行駛部分快速公路、市區快速道路,交通違規罰則也比照汽車處分,並徹底實行停車需停在汽車停車格的規範。預計年底以前就可實行此項政策。

交通部路政司長尹承蓬表示,對於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開放行駛快速公路及市區快速道路政府的態度,是採「原則開放、例外禁止」的原則,而交通部亦將成立「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路權審議委員會」,依各道路實際情況與條件進行審議可開放的快速道路路段。而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也建議西濱快速道路,台六十四線、台七十四線、台八十六線及台八十八線等路線車流量大、事故多,建議暫不開放。而位於市區內的快速道路則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例如台北市政府政府有權決定並公告台北市建國南北路高架、市民大道、環快、新生高架…等快速道路是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

而尹承蓬也表示,未來這些大型重型機車將比照汽車管理模式,不得行駛機車專用道、機車優先道,也毋須兩階段左轉。此外這些大型重機須按汽車停車模式停汽車格並繳費,並且和汽車一樣,車輛前後將各懸掛一面車牌,考取駕照部分則會增加學科項目及駕訓時數,至於違反交通規則的罰則部分,亦比照汽車的規範處理。

不過車牌懸掛的問題方面,在立法院的修正案尚屬附帶決議,所以除非交通部提出明確規範並經立法院同意實行,否則仍不具法律效力。另外關於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快速公路及市區快速道路時,後座可否載人則尚需評估。〈在此提供個例子給大家參考:日本的大型重型機車上快速道路時是嚴禁後座載人的。〉

還是老生常談,除了希望政府在兼顧安全與利益的大前提下,以完整的配套措施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的路權之外,還需各位駕駛人多多努力幫忙與配合,才能使此項政策順利執行,否則以台灣人的駕駛素養來看,若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的進一步路權,只是徒增交通事故的統計數目而已!


 
 
04/0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