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資訊的食物鏈、焦慮的供需
AUTONET記者:陳昱先(03/27/2007星期二)
在截稿前的一個小時,我建立了這一個空白的文件,試著溝通。

我想我必須承認,我永遠不會知道你們想要的是什麼,我也不認為我有權力決定你們該知道什麼,可是每當我在這份稿件上鍵入每一個字,在閱讀的你或多或少都會受到這些奇妙文字的擺佈,隨之建立記憶,隨之情緒反應;當然,我大可在文句間巧妙的抹除掉不應該出現的訊息,將精鍊過的資訊包裝成看似無害的美麗糖衣,讓你們提領至櫃臺結帳,因為照目前看來,我們位於這個資訊食物鏈的上層。

不過,這個資訊的食物鏈,卻是個因應焦慮供需而生的龐大系統。

回想在成為媒體編輯的這段短短數月中,面對這些空白文字檔案的經驗,竟然也豐富了起來,不過,在背後支撐的優勢,竟然是足以毀壞一切的資訊焦慮,正如同我們的工作特性,建築出編輯們的滿腹焦慮,反應在逐漸模糊的視力,滿檔的行程,換來的隻字片語、動靜影像,藉以滿足各位對於汽車的焦慮。

擁有掌控資訊的權力看似風光,卻是鮮少人能真正承受住它所帶來的焦慮,

記得是在有關媒體識讀的課堂上,第一次聽到「資訊焦慮症候群」這個文明玩意,當時電腦是遊戲機,網路是特種行業;現在,這兩者結合而成的資訊架構,容量之驚人足以將整個世界裝入,隨著商機的無限擴展,平台無孔不入,這個焦慮症也像是病毒進化般,變成了「資訊成癮症候群」,逐漸無法被治癒。

何況,它是你的工作?

眾人稱為網路未來的WEB 2.0,的確是有機會將這個傳統的資訊食物鏈翻盤,有人預言媒體失寵,有人認為這是表彰媒體價值的絕佳機會;無論如何我願意保持樂觀,甚至極為樂見媒體無冕王頭銜被摘下的一天,然而缺憾的,焦慮供需的層面卻是更加擴大。

至於如何弭平這個焦慮的症狀,我沒有答案,起碼希望這篇文章,不會給你帶來任何焦慮。


 
 
03/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