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油電混合車無法大賣的原因是…?
AUTONET記者:Diane Wu(03/27/2007星期二)
環保節能的油電混合車hybrid,在全球各地掀起一股綠色風潮,但是這股廣為眾人推崇的向心力,卻無法反應在實體的銷售數字上。是的,我們過去曾不只一次報導過,hybrid車款在國外市場的銷售數字`持續上揚。但令人費解的是,無論它再怎麼廣受歡迎,銷售數字在美國似乎都無法與支持者成正比。

原因為何?加拿大的的專家有話要說。他認為美國媒體雖然廣為宣揚hybrid車的好處,許多社會名流也以實際行動來為節能技術背書,但是美國人骨子裡,並不是一個知道何謂「節約能源」的民族。更重要的是那些試圖改變的民眾發現,想要過著環保節能生活,其實有龐大的額外開銷。以hybrid車為例,動力系統中的電池成本就不容小覷。

現在一台hybrid車的價格,比普通汽油車要價都出三千美元。若油價為2.5美元一加侖,花錢買下一台hybrid車,需要花十年才能彌補當初買車多花的三千美元。電池幾乎佔hybrid車成本的一半,便宜的鋰電池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才會出現在市面上的hybrid車款中。簡單來說,現在市面上的hybrid車款,比較像是專為有環保概念的有錢人所設計的。

因此這名專家大膽的斷言,車廠推出hybrid車,主要目的是想以此駁回外界責怪他們沒有為全球暖化問題盡心盡力。但冷靜的分析市場消費者的動態,不難發現大多數的民眾不認為全球暖化危機真的會發生,而且油價也不會飆升到天怒人怨的境界。正因為這些種種的原因,Hybrid車暫時還不會在美國市場出現「一窩蜂」的現象。環保人士也不用太過心急,好事都磨這句話也不是不無道理。


 
 
03/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