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舉手之勞,請愛用你的方向燈!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27/2007星期二)
你,會打方向燈嗎?

上面這個問題,如果你問10個會開車或騎車的的人,一定會有10個人跟你說:「會啊!只要知道方向燈拉桿在哪,誰都會打方向燈啊!」但是他們的回答是偏向操作方向燈這個層面的,當問題改成「你有打方向燈的習慣嗎?」我相信至少會有一半的人不敢跟你說「會」這個確定性的字眼!

相信不少人一定會有類似的經驗,當你行車時,常會碰到在你左前或右前方車的車輛,不打方向燈便切至你所在的車道,或是悶不吭聲地直接轉彎;又或是方向燈打是打了,但隨即就換車道或轉彎,這樣方向燈隨打隨轉向,完全沒給後方車輛充分的告知時間的作風,老實講,就跟沒打方向燈一樣,是個危險的行為。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駕駛人的打方向燈習慣是很危險的,那就是方向燈一直亮,卻完全不見打方向燈的車要轉彎或變換車道的動作,通常此車的動向也很難抓,也是個危害交通安全的危險因子。如之前文章所提的,在國外,若是考照或道路學習駕駛時,沒做調整座椅、後視鏡、看左右來車再起動、變化車道或轉彎時不打方向燈,哪怕你駕車技術再好都會被教練趕下車,請你下次再來考試。而台灣駕訓則是只注重在技術層次,反倒不太教導打方向燈的時機、方式,還有其他該注意的駕駛倫理與知識,所以也難怪很多人開車都沒有打方向燈的習慣,也才會整天出現處理不完的擦撞事故。所以,「打方向燈」並不只是知道車上的方向燈撥桿在哪而已,會不會使用方向燈、使用方向燈的時機和方式更是我們應該開車或騎車時,所應該要學會的基本駕車技巧之一才是。

所以,你會打方向燈嗎?




 
 
03/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