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出沒注意!世界首創封閉國道車道維護生態!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27/2007星期二)
咱們台灣又有一項事情是全球第一囉!不是什麼立法院打架第一名,也不是哪個球員、車手、棋士…等選手為國爭光拿下什麼世界第一,而是國道高速公路局為了維護咱們美麗的紫色天使─紫斑蝶的遷徙安全,特地從3月26日起至4月6日,每日上午09:00~12:00機動封閉車道,以避免大群的紫斑蝶成為輪下亡魂,請各位國道的用路人注意囉!

台灣西部紫斑蝶春季往北遷徙路線,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穿越國道三號林內段。而該段路線方向大致成東西向,與由南往北之紫斑蝶遷徙路線正面交會。依據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之調查,該地點曾在2005年4月3日曾觀察到每分鐘約11500隻紫斑蝶通過,形成一條壯觀的空中蝶河,總計單日遷移超過一百萬隻。依據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於2006年進行的影響調查,發現該路段橋樑、路堤設施,以及高速行駛的車流,對紫斑蝶的遷徙形成障礙,並造成部份紫斑蝶傷亡。

紫斑蝶經過林內段期間,主要在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預估今年尖峰期為3月26日至4月6日,時段在每日上午09:00~12:00,遂國道高速公路局以推動生態工程之理念,乃於今年成立「辦理紫斑蝶遷徙減輕措施工作推動小組」,積極投入紫斑蝶之保育,以降低車流對紫斑蝶遷徙造成之傷害。年度工作計畫分為「紫斑蝶遷徙調查」與「減輕影響措施」兩部份,由高公局中區工程處負責辦理,並委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以及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提供調查與試驗工作之技術協助。

為進行國道三號林內段交通與公路設施對紫斑蝶遷徙之減輕影響措施與試驗工作,紫斑蝶遷徙期間,將視紫斑蝶遷徙情形以及本段道路交通狀況,採行下列三項減輕影響措施與試驗:

一、遷徙尖峰時段封閉北上外側車道
在北上外側車道處,由於紫斑蝶跨越路側護欄後,飛行高度尚低,是最容易受到車輛行駛撞擊或輾壓的位置,因此在紫斑蝶遷徙尖峰時段(清明節連續假期除外)封閉北上外側車道,以降低高速公路車流對紫斑蝶遷徙之影響。封閉範圍為國道三號北上251.7K~252.3K外側車道。

二、紫外線燈管導引遷徙試驗
紫斑蝶遷徙經過清水溪橋的時間,雖然橋樑下方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飛行通過,但是絕大部份紫斑蝶均不由橋樑下方通行,而選擇費力飛行攀越橋樑上方通過,如能增加橋樑下方紫外線光的照射強度,導引部分紫斑蝶由橋樑下方飛行通過,可降低與高速公路車流產生衝突。

三、路堤段防護網試驗
設置防護網以提高紫斑蝶遷徙穿越高速公路時的飛行高度,亦可有效減少紫斑蝶與交通車流的衝突。為瞭解架設防護網對減輕紫斑蝶遷徙影響之效果,在清水溪西橋台以西路堤段進行防護網試驗。

台灣紫斑蝶每年冬季會集體在台灣南部山谷越冬,春季則在春分日前後開始往北遷徙至台灣中北部地區,這種生態現象與舉世聞名的美洲帝王斑蝶,由美國北部、加拿大遷徙至墨西哥越冬的情形類似。2003年6月大英博物館出版「蝴蝶」一書,即將台灣的「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上兩個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

目前已知台灣紫斑蝶越冬棲息地主要在高雄縣茂林地區與台東縣大武地區。自從1999年開始,由於台灣蝴蝶學會及行政院農委會等有關單位持續推動紫斑蝶相關的調查研究,並推廣紫斑蝶生態保育觀念,因此有關紫斑蝶生態與紫斑蝶遷徙行為的課題,廣泛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另外,由新聞局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綻放真台灣-蝴蝶密碼」,將會在全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播放,使得台灣紫斑蝶越冬與遷徙現象,成為全球知名的保育議題。為了維護大自然生態保育,為了台灣的形象,高公局希望各位用路人能多多配合。

而高公局亦呼籲國道三號用路人,在清明節前後期間通過此路段時,如遇紫斑蝶通過,請保持正常車速行駛,千萬不可驟然停車或減速觀賞,以維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所以AutoNet也提醒各位國道三號的用路人們,在此段時間行經國道三號林內段時,請遵照高公局的機動路線調整,以讓這群美麗的紫色天使能順利平安的回家。


 
 
03/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