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降少漲多,中油別再拿法定盈餘來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7/2007星期二)
身處在天然資源短缺的台灣,老百姓實在相當可憐,因為油價總會隨著原油價格做波動,而且還想享受每公升20元以下的加油樂,根本就是不可能;而每當大眾對中油的價格有質疑時,中油總會拿出法定盈餘來當擋箭牌,既然賠錢,那豐厚的年終獎金怎麼說?

看在小老百姓眼裡,最讓人為之氣結莫過於公家單位讓人羨慕的年終獎金,連健保局這種賠錢的單位,年終獎金竟達四個月之多;而只會漲價降價少之又少的中油,雖然改以浮動油價進行銷售,回顧實施浮動油價後漲的比降的多,上次汽油降0.5元,這回又漲1塊多,真不知是將消費者當凱子,還是又祭出「法定盈餘」這把尚方寶劍。

每回中油講出可能要調漲或絕對不會跟進時,大家一定要注意,那就是短期內就會動作,而當拿出「法定盈餘」四字來打發輿論和媒體時,我本人可是相當不以為然,因為國營事業所謂的「法定盈餘」。但有多少人瞭解這四個大字的意義呢?相信非常少。

所謂法定盈餘,簡單來說就是指像中油這般的國營事業,倘若不因成本上漲而調漲價格,就可能會導致違法。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且中油的盈餘歸全體國民共享,使用油越多者付給全民共享的金額也越多,此乃合情合理。然而每回中油總拿出未達法定盈餘來唬人,老百姓所負擔的油價就更高,這好像與盈餘屬全民的用意背道而馳。仔細檢視中油,多年來因為是國營事業,即使從獨占到寡占,到頭來還是最賺錢,而這家國營大象,可是將牽涉員工利益的「法定盈餘」列為首要考量,因為年終獎金就是從這裡來的。

中油緊咬法定盈餘這把尚方寶劍,堅持要適度反映成本,到頭來最大贏家還是這個國營事業,相信連台塑在內的民營石油業者,每年所賺的絕對沒有中油多,而員工的年終分紅,自然也比人家少。

所以降少漲多的中油,別一天到晚拿著法定盈餘這把劍到處揮,萬一哪天全民「賭爛」三兩天罷加中油時,可千萬別哭啊!當然國營企業的員工們,人家年終獎金甚至工作都快沒著落,你們別為了年終獎金吵不停,這樣非常「顧人怨」喔!



 
 
03/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