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23/2007星期五)
各位支持AutoNet的朋友們大家好,沒錯!又到了咱們每週一次的淺談駕駛系列文章的時間啦!相信在上星期介紹關於煞車的基本功能與使用上應注意的狀況之後,大家對於煞車的功能與使用觀念上有一定的程度的了解,而我們此次將繼續談談車輛在緊急煞車狀況下的特性,讓大家更能了解關於煞車的一切,以便遇到緊急狀況時能充分了解車況並預作準備,讓自己與他人遠離危險。

緊急煞車狀況下的車輛特性
大家都知道輪胎有提供煞車、轉彎的功能,平常開車遇到紅綠燈時,只要鬆開油門踏板,緩緩的踩下煞車便可平順的將車停下,而煞車過程中輪胎都是一直保持轉動的,可是如果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情況可沒這麼順利了。假設有一個小朋友突然從路旁衝出,駕駛者一定會用力踩下煞車,藉由機械作用的傳遞,煞車系統會分別給予四輪(以一般轎車的前提下)煞車力,而且因為緊急,踩下踏板的力道可能大到足以讓輪胎鎖死,此時前軸輪胎先鎖死還是後軸輪胎先鎖死,對於車輛的動態會有很大的影響

(1) 前軸先鎖:在緊急煞車的過程中,若前軸輪胎先鎖死,後軸輪胎仍繼續保持轉動:由之前在輪胎篇所說的,當輪胎滑動比為100%時,橫向幾乎沒有摩擦力,因此前輪失去了轉向能力。也就是說,此時就算轉動方向盤車輛也是沒有轉向反應,直直地往前衝。如果幸運的話可以在撞到小朋友之前停下來,運氣不好的話,則連閃避的機會都沒有,直接撞上。

(2) 後軸先鎖:若後軸輪胎先鎖死,前軸輪胎繼續滾動,同樣地,後軸會失去橫向的抓地力,無法維持直行的穩定,車尾會往一邊偏擺,嚴重的甚至可能會失控轉圈(即後輪甩尾失控,但賽車時會看到的華麗甩尾鏡頭是可掌握的失控,與緊急煞車所產生的不可預知的甩尾失控不同)這種情況下,連車輛都無法維持穩定,更遑論要閃避小朋友了,甚至會波及其他鄰近車輛或撞上安全島,後果十分嚴重。

(3) 同時鎖死:前後軸約同時鎖死,則情況和前軸先鎖死十分類似,車輛可維持穩定但會失去轉向閃避的能力。如上所述,行駛中當輪胎鎖死(一般發生在緊急煞車時),輪胎將失去橫向抓地力而發生危險。事實上,起步時若輪胎空轉打滑(一般發生在斜坡、冰雪地或碎石路起步),輪胎也將失去橫向力而同樣發生危險。試想行駛中的車輛當有緊急狀況發生,駕駛人緊急又猛又快地踩下煞車,此時可能有三種結果:

A. 可能導致前輪鎖死:此時因失去橫向力,車輛將失去轉向能力,雖然駕駛人轉動方向盤,但車輛仍不聽使喚往前衝而撞擊前方障礙物。

B. 能導致後輪鎖死:此時因失去橫向力,車輛尾部將失去橫向支撐能力而甩尾失控。

C. 若車輛配備有前後輪完整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則在前輪與後輪不會鎖死下,維持一定之橫向力,方向盤仍保有部分轉向力以迴避障礙物,且車輛尾部亦有橫向支撐力而不致於甩尾失控。是否能迴避當時緊急狀況,可能視當時的狀況了。若能養成保持足夠安全車距之駕車習慣,能迴避的機率相對提高很多。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些現象,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實驗來說明:拿一支尺或棍子當作是車子,一端為車頭另一端為車尾,車頭朝下拿著,向下的重力就如同車輛往前衝的力量。A. 當前軸先鎖死時,表示前輪失去橫向力,後軸仍保有橫向力,因此用手指抓住代表車尾的一端(上端)固定,此時藉由手指的力量可以感受尺趨向於維持直線穩定,就算搖晃車頭也會趨於穩定。B. 當後軸先鎖死時,表示後輪失去橫向力,前輪仍保有橫向力,因此手指改抓住代表車頭的一端(下端),藉由手指的力量可以感受尺有翻轉向下的趨勢,若輕搖車尾更容易翻轉。至於四輪同時鎖定,就如同放手讓尺往下掉,可以維持直線,但無法控制轉向。由此可以解釋,車輛後軸車輪鎖死時較前軸車輪鎖死不穩定。

以上狀況是對於小轎車而言,而對於具有多軸的大型車而言,不同軸先鎖死也會發生不同的失控狀況。以半聯結車為例,當前軸鎖死時,會和小轎車一樣失去轉向能力,無法閃避前方障礙;當最後一軸先鎖死時,車尾失去橫向抓地力,車尾將往前甩;若是第二軸先鎖死時,則會造成拖車頭的尾部向前甩,尾車再向前擠壓,造成半聯結車「折頸」的現象。所以由上述理論可知車輛在緊急煞車時所會碰到的狀況會多麼的危險,提供給各位參考。


操作方向盤的正確習慣
前面講了一大堆關於煞車的理論,我們接下來要講講關於方向盤的部分,這部分可是跟煞車有所關聯的喔!若是開車資歷超過十幾年,或是開過20年資歷老車的人,對於那重手的方向盤,尤其是停車時得費盡力氣才轉得動的方向盤,應該都不會陌生。而今幾乎所有車輛方向盤的轉向,都可以用輕而易舉來形容,甚至一根指頭就可以輕易操控,這都是拜動力方向盤輔助所賜。目前大部分的動力方向盤輔助,都是靠引擎皮帶帶動泵浦, 提供駕駛轉向力的輔助,因此一旦引擎熄火,瞬間方向盤會變得轉向異常吃重,甚至回扯造成危險。試想下列狀況,一輛車開在崎嶇的山路上,駕駛一手握著方向盤,另一手卻擱在窗框上或排檔桿頭上,前方一個右彎,駕駛自然地鬆開油門、踩煞車、轉方向盤,此時突然間引擎熄火是有可能的。引擎熄火瞬間,可能導致方向盤因輔助力消失而向左回扯,駕駛人一時抓不住方向盤而肇事。這個設想的情境,事實上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鬆油門時轉速跟著車速往下掉,踩煞車時用的真空倍力器輔助、轉方向盤用的動力方向盤輔助與車內空調壓縮機、大燈等等均會對引擎負荷造成瞬間變化。引擎在這短短的一個彎道,因一連串的操作或運轉等,均有可能對正往下掉的引擎轉速造成衝擊而一時無法補油而造成熄火。一旦熄火,動力方向盤輔助第一個失效,在車輪自動回正的趨勢下,會產生較大的回扯力道,此時若又僅以單手抓住方向盤,其後果可能就是無法控制方向,撞擊彎道中的他車、擦撞山壁或撞擊橋墩而造成意外;其次,第二個失效的是煞車力輔助,車輛熄火後通常僅餘2~3次的煞車力輔助,故若在此情況下踩放踩放煞車,煞車踏板會突然變得很重,踩不下去,而後就會煞車失靈。上述範例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對於比較老舊的車輛而言,更容易發生車輛行進間熄火。為防範無預警熄火所帶來的危險,以下兩點的駕駛習慣及認知,可能會在適當的時機幫助你脫離險境:

(1) 開車時雙手隨時握住或輕扣方向盤。有些駕駛人習慣以單手開車,或許是因為比較輕鬆,也或許是認為單手開車比較帥氣,然而無論是在比賽當中的職業車手,或是教授駕駛技巧的專業講師,並不會因為自認本身的技術高超而忽略了駕駛的安全,還是將雙手安穩的放在方向盤上適當的位置。以雙手操控方向盤,除了可以防範行進間熄火所帶來的危險,對於前輪爆胎或是突然有障礙物衝出車道,都比單手駕駛要安全的多。

(2) 一旦熄火,踩下煞車踏板後,就不要再鬆開重新踩踏。因為車輛熄火後通常僅剩2~3次的煞車力輔助,若多次踩踏將失去煞車輔助力,嚴重減低煞車效能,無法將車輛及時停止下來,所以若是碰到緊急狀況,盡量在煞車不踩死的前提下,一次踩到底至狀況解除就行了。

關於車子的基本物理特性和處理狀況,我們就談到這裡,我們會在下一次的文章中開始談到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食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避免更多的不幸,而這才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和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3/2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