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氣囊長耳朵?SIEMENS VDO做到了!
AUTONET記者:陳昱先(03/23/2007星期五)
SIEMENS VDO研發出的CISS系統,為輔助氣囊裝上了靈敏的耳朵!
在輔助氣囊這項被動安全產品出現以來,它確實為事故傷害的降低,做出了極大的貢獻;隨著車電線傳系統的高度發展,輔助氣囊的作動機制也變的越來越精準,不過眾多車電大廠卻還在為這個作動機制,絞盡腦汁的想如何要更快更準確。像是SIEMENS VDO,便想出一套利用聲音感測的方式,讓氣囊開啟的精準作動更加提前!

除了可以做到15毫秒的作動提前外,CISS更可為氣囊開啟與否提供更精準的資訊。
15毫秒的差別

SIEMENS VDO這套稱為CISS撞擊聲波感測(Crach Impact Sound Sensor)的輔助系統,利用置於儀表版與引擎室之間的感測元件,在車輛受到前方撞擊時,此感測晶片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分析辨識車輛所發出的變形、扭曲或是擠壓聲響,並引導輔助氣囊系統做出準確且快速的反應。

SIEMENS VDO聲稱CISS系統在遇到嚴重前方撞擊時,比起目前一般的氣囊作動機制,可以提早15毫秒的反應時間,雖然15毫秒不過是眨眼間短暫,不過就結果來看可能是大大的不同。

辨識撞擊嚴重程度

除了在前方撞擊發生時提供更快的作動反應時間外,CISS系統更具備有撞擊評估的優點。由於目前普遍裝設於量產車上的氣囊作動系統,當遇到輕微碰撞或是高速碰撞時,只有一項基準作為氣囊啟閉的標準,也因此對於某些不需要開啟氣囊的狀況時,卻無法為做出較為精準的判別。

此時,SIEMENS VDO的CISS便可以藉由系統中的感測元件,對於來自前方的擠壓聲響作評估辨識,判別出衝擊的力道與嚴重性,提供較為精準的氣囊啟閉條件之標準;此外,CISS系統也可提供相關資訊給其他被動安全系統,像是預縮式安全帶,作為更精準的連動機制之用。

前方撞擊專用

可惜的是,CISS系統目前的架構僅能使用於車輛受到前方撞擊時,未來SIEMENS VDO可望能將這項技術逐漸向後撞、側撞方面推展,甚至是整合所有的被動安全系統。


 
 
03/2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