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未來新趨勢,台灣汽車工業前景看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3/2007星期五)
根據Telematics Research Group所作的調查顯示,2006年美國市場新車預裝車用Telematics設備達290萬輛,全球新車預裝量達540萬輛;預估到2011年,美國新車預裝量將達430萬輛,全球新車預裝量更是上看1170萬輛。

而TCPO台北車用電子商機推動辦公室調查也發現,除了因為GPS衛星導航應用普及、交通資訊日益複雜,近年來3G電信系統興起,再搭配上歐洲eCall規範、日本行車資訊服務以及美國長途導航需求,使得車用資通服務將成為車廠在新車性能之外,建立品牌門檻的新手段,也是車廠賺取汽車「售後服務費」的新途徑。

由於車用資通服務牽涉到軟硬體整合,因此不僅跨入門檻高,相對PND產品而言毛利率也高。尤其是與運輸控管相關的公車、貨車、警車、救護車等特許行業,因為新法規當中必須要提供遠端監控與車隊派遣管理功能,使得ITS智慧型運輸系統成為熱門應用。

據TCPO了解,由於車用規格與工業用規格相近,因此不少工業電腦廠商紛紛加入ITS行業,包括研華、艾訊、瑞傳、巨翰等,都已經透過系統整合商與經銷商,參與各式各樣的ITS服務。工業用電腦領導廠商之一研華就表示,要能整合各項通訊協定、軟體要求以及功能應用,本來就是工業用電腦的特色,加上工業用電腦不僅能合乎工業標準安規,甚至能達到軍規的要求,要應用在車輛與運輸上本來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除此之外,在ITS應用當中,不可或缺的是GIS地理資訊系統業者,因此包括經緯衛星資訊、康訊、網誠等廠商,由於擁有數位化地圖能力,也都紛紛參與各式各樣的ITS專案。

所以,ITS已經成為汽車行動的未來新指標,這必然會成為台灣汽車相關產業的另一條路。



 
 
03/2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