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原創與普及、手工精製與大量生產的衝突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3/2007星期二)
對於手工、原創的追求,於汽車產業中同樣不乏少數民族的默默支持。
隨著汽車工業的發達,人類生活受到此科技產物的改變,兩者相輔相成的成長,讓今日的汽車不在是過去象徵奢華的代表產品,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更在高科技的輔助下,成為了房屋以外的第二起居室;也因為此改變,汽車演變的更為聰明、更為貼心,最大的功臣,當然屬大量的電子科技產品。

由復古經典中求取創意,也可說是車廠妥協原創的戲法之一。
越趨相似的個性

由於電子產物的大量普遍,讓依舊百家爭鳴的汽車造型,骨子裡開始有了一定程度的相似,加上車廠間的角力轉變為相互的合作共生,資源的相互利用、成本壓低的營銷考量等,汽車們的個性越來越趨相似,閉上眼睛駕駛,你或許還可以感覺出這是日系、歐系的車款,但品牌的區別,卻漸行模糊…

手工打造、原創的珍貴

日前閱讀FIGARO時尚報的同時,對於內容開門見山的介紹關於「手工打造」、「原創」等的珍貴產品介紹,手工製作的高原創性珍貴產品橫跨時尚、藝術與創作,介紹著此手工化的產品,如何一貫保持著跨世紀的珍貴資產,進而於當今高度文明化的社會中,站穩一席之地與獲得青睞;或許以某些角度欣賞,這些堅持手工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皮件、提包或瓷器,早已不符合現代化的工業需求,也完全與大量產出的高效率生產方式大相牴觸,但這缺點,卻反向衍生出截然不同的彌久風情,那人力製造的堅持,不只有幾十年師傅的經驗傳承,更含有豐富的感情蘊藏。

人性的反撲

也因此,這與當今社會格格不入的產品,卻成為現代人奉為最高品味、最珍貴的消費產品,除了反映出現代人對於「大量製造」的反感,也展現出極端工業化的些許人性反撲;高度同意此觀點的我,不可避免衍生思考至興趣與工作層面—汽車,發現此模式同樣可套用至汽車領域中,那手工打造的車輛、親手縫製的皮椅等,不也是被視為許多人夢想中的夢幻名車?

經典的省思

除了金字塔頂端可充分展現對於此精神的崇拜、奉行以外,一般升斗小民說實在並無多大能力能展現自我不凡的想法與見地,但也衍生出另一精神崇拜的轉移途徑,不想與毫無個性的前衛車輛妥協、也無法揮灑鈔票滿足心中對於手工製造的迷戀,不妨轉而對於傳統造車工藝靠攏,或許當下的車廠由於許多你我無法體會的現境,需作出無法擁有鮮明個性的汽車,但回想當初草創初期、早期為了賽道而生的經典名車們,不也是車迷們對於「原創」性的最高體現?

不可磨滅的情感

同樣的,以現今角度評論,這些需勞動左腳、不停手動換檔、沒有炫目的電子科技與影音配備、沒有輕手便利轉向系統的經典老車,早已夠資格於汽車博物館中好好安享晚年,但車迷們卻心甘情願砸下不成比例的金額一步一步將其恢復昔日光芒,除了滿足一部分特立獨行的兒時夢想以外(你我於孩童時期不也曾想要與眾不同、贏得別人注目眼光?),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在於展現對於原創傳統的共鳴。

或許汽車數量高度膨脹的今日,上述的對象與視汽車為平凡代步工具的消費者,絕對有著高反差的比例,甚至逐漸式微,車廠們更不會為了這些族群大轉目前經營方針,但相信這些「不理性」的少數民族,近乎頑固的堅持,絕對有資格贏得你我的一些掌聲,這些視由多項科技集結而成的汽車為情感象徵的本格車迷,那憨厚的樸實,更是人情味逐漸式微的現代社會中,最珍貴的資產!


 
 
02/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