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汽油引擎還乾淨,柴油動力漫談(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6/2007星期二)
在舊觀念中,柴油引擎不環保,還會排出大量黑煙,中高轉速效率差,而且發出的聲響也非常大,但隨著動力科技的發展,新一代的共軌柴油引擎已經完全改善過去柴油動力系統的缺點,而且環保更勝汽油引擎。

2004年台灣因政策開放,讓柴油自小客重新上路,歐規環保柴油動力系統,已經成為高油價下的最佳選擇,更低的油耗加上更長的行駛距離,加上比汽油引擎更低的廢氣排放,在歐洲柴油動力已經成為大多數自小客消費者購車的新流行。

1796年,James Watt發明了蒸氣機促使了英國第一次的產業革命,使人們由自身勞力或獸力轉而利用機械動力。一百年後的1876年,德國人Nicolas Otto發明了第一具四行程內燃引擎,隨後1887年,Daimler Benz將四行程引擎成功應用於汽車上。

在Otto發明了第一具四行程內燃引擎後,當時許多工程師都致力於內燃機的發展,但是多以火花點火引擎為發展方向,如BENZ的創辦人Daimler,正是將汽油引擎應用於車輛的始祖。但由於當時點火裝置技術並不成熟,德國工程師Rudolph Diesel便以空氣壓縮使溫度升高的理論,朝向壓縮點火方向發展內燃機技術。

當第一具壓縮點火引擎於1892年問世,Rudolph Diesel亦取得此技術專利,儘管有著不錯的效率,但他所開發的柴油引擎並未成熟,實在難以和汽油引擎相抗衡。柴油引擎在沈寂了一段時間後,美國COMIX在1924年時,將供油噴射泵應用於柴油引擎上,解決了當時Rudolph Diesel以高壓空氣供油方式的不穩定運轉,並首度將柴油引擎裝於卡車上,奠定了車輛使用柴油引擎的基礎。1936年,柴油引擎也搭載M-BENZ 260D。

從此柴油成為汽油引擎之外的新選擇。






 
 
03/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