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霹靂遊俠,自動駕駛不是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6/2007星期二)
相信七年級以上的人都知道80年代霹靂遊俠這個影集,PONTIAC Firebird所改裝的伙計,不僅能飛天遁地,甚至能印製鈔票,但自動駕駛是最令人稱羨,如今在e化與電腦技術的進步下,自動駕駛離我們已經非常近。

以一般客機為例,只要到了一定飛航高度後機長就會切換到自動駕駛模式,飛機便會自動依照既定的航程飛行,飛行員只需進行起降落程序即可,而無人駕駛飛機也可自行執行任務,那汽車的自主駕駛(Autonomously Navigate)還要多久才會實現呢?比起在天上飛,地面上行車環境可是複雜多,這也是自主駕駛所面對最大的問題與困境,不過全球各大研究機構以及車廠,還是不斷地針對所謂「先進運輸系統」進行研發,其中「自主駕駛」便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領域。

要實現自主駕駛,導航技術與嚴密的環境監測才是重點,導航領域在GPS全球定位系統逐步普及之後,加上愈來愈多使用更為簡易而且功能強大的系統推出之後,其實作為「自主駕駛引導」(Autonomously Navigate)的資訊環境預測系統,已經逐漸接近成熟的狀態,而包括現在俗稱「跟車系統」的主動式巡航控制,還有「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搭配全套主動安全防護體系,其實「自主駕駛」的夢想已經不斷地接近我們。

再者,自動停車系統的問世和量產化,更顯示汽車發展正朝「自主駕駛」目標邁進。其實「自主駕駛」還包括各種感測器,不但精確掌握汽車內部各項系統狀況,也能偵測車體外部煞車壓力、輪胎旋轉,甚至是駕駛者是否能順利操控方向盤等問題,再將資料送入車上電腦,判斷汽車操作是否安全。此外,相位陣列雷達、影像攝影機、超音波之類的感測系統,讓汽車的駕駛控制中樞,可以辨識周遭環境,目前來說,自主駕駛技術在汽車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還是以提升汽車安全性為主軸。

在此潮流開始之前,汽車相關產業都認為未來十年的發展,將會以自主駕駛為科技發展主流,提供汽車與環境的互動性。這將從原本的機械設備「演變」為電腦化產品,大量電子訊號也會代替機械動作,最基本的汽車轉向和煞車都以車用電子方式控制,轉方向盤、踩煞車只是像是電腦遊戲搖桿和按鈕而已。不過,汽車主要功能除了作為人們交通工具之外,也可讓人們享受愉快駕駛樂趣,因此,完全自主化駕駛控制或許不可能、也許沒必要。不過,汽車自主駕駛技術發展,肯定能夠帶給汽車更大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03/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