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車系列(104)-HONDA Civic(198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6/2007星期二)
在全球消費者心目中,HONDA Civic可算是最受歡迎的車款,而真正奠定運動性的路線,則是1983年誕生的第三代車型,又稱為Wonder Civic。

第三代Wonder Civic推出時,HONDA為了將Civic推向更多更廣的不同市場,所以在車型方面多出了Shuttle車型與CRX。Shuttle在概念上就是今日流行的MPV(多功能休旅車),而CRX則是衍生自3門Civic掀背車款的另一種個性車型。Wonder Civic在設計手法與理念上大量採用歐洲風格,所以在線條上已經明顯跳脫1代、2代的純東洋作風,所以歐洲市場在接受度上已經大大提高,同時Wonder Civic也在1984年的都靈車展中得到Car-Design-Award的獎項。

另一項第三代Civic的卓越設計就是動力系統全面12氣門化,大幅領先當時車壇的傳統8氣門。12氣門的特性在於改變燃燒室特性,最大的優點就是低排放污染與引擎扭力的大幅提升;同時3代Civic在1985年時就全面採用噴射引擎設計與採用觸媒轉化器,第一具Civic使用的噴射引擎為4缸1.5升,出力為90hp馬力。

另外在新車款CRX方面,則是吸引了年輕的消費族群,同時在CRX上的動力系統,HONDA也調校為100hp出力,所以CRX是世界第一輛1.5升自然進氣量產車能夠在10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另外HONDA於隨後的1985年推出1.6升DOHC的ZC引擎,出力更高達130hp馬力,將CRX的運動表現推向另一巔峰。最後在Civic Shuttle車型上,HONDA則是創下了最新的用車概念,同時Shuttle也在1985年後配置了自動排檔搭配全時四輪傳動設計,也是全球第一。



 
 
03/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