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bye bye!東京大學研發出車用駕駛睡眠警示座椅!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06/2007星期二)
「打瞌睡」,相信這是一個大家在開車不喜歡碰到的狀況之一,想睡覺不僅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因而提高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外,想睡卻又不能睡的痛苦折磨也是大家所不喜歡的。而當你獨自駕車時,你會擔心沒人注意你的精神狀況嗎?東京大學最近發表了車用駕駛睡眠警示座椅的技術,讓你遠離擔心開車想睡卻沒人注意你精神狀況的危險狀況!

相較於其他車廠所研發的睡眠警示系統,多是以攝影機判斷駕駛人眼皮開闔度來界定駕駛人有無睡意,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車用駕駛睡眠警示座椅系統,就是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駕駛人睡眠警示系統。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研發駕駛人睡眠警示系統時駕駛人睡眠警示系統時,曾對100個實驗者作實驗,卻發現全部的受驗者在進入睡眠狀態的前10分鐘,會發生脈搏測定儀波型混亂且較正常情況些微起伏的現象!於是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就以此實驗結果為基礎,研發出車用駕駛睡眠警示座椅系統。

而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負責人金子成彥表示,這套車用駕駛睡眠警示座椅在腰靠的部位會埋設一個感知系統,運作原理為感知系統會偵測駕駛人的脈搏律動、呼吸速率和背部傾靠座椅角度,當駕駛人背部傾斜超過33度,且脈搏律動和呼吸速率呈現接近睡眠模式時的標準時,系統會透過埋設在駕駛座頭枕內的警報器發出警示音,提醒駕駛人注意精神。目前這套系統仍進行研發測試,金子成彥希望此套系統能於五年內建構完成並開始裝備在乘用車上,以早日讓駕駛睡眠警示普及化。

不過在此套系統正式普及化之前,駕駛朋友們若是覺得精神不濟,還是就近找個地方休息後再上路吧!畢竟安全才是唯一的上策!


 
 
03/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