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壇華麗一族,TOYOTA勝出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31/2007星期三)
由萬人迷木村拓哉擔剛主演的日劇「華麗一族」,雖然台灣觀眾尚無緣看到,但第一集在1月14日推出時創下27.7的高收視率,其所代表的大財團家族體系,正反映出不少知名家族企業,放眼全世界車壇,只有TOYOTA與「華麗一族」能劃上等號。

雖然TOYOTA的家族企業沒有木村拓哉的「華麗一族」來得精彩,但對於日本汽車產業確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或許大家認為現在的社長為度邊捷昭,與TOYOTA的豐田氏沒有半點關係,怎麼會說TOYOTA名列華麗一族呢?其實現任名譽會長為豐田章一郎,最高顧問則是豐田佐吉弟弟、豐田平吉的三兒子豐田英二擔任,代表取締役則是豐田章一郎的兒子豐田章男,幾乎要員都是豐田一族,渡邊捷昭充其量僅為單純的專業經理人。

最主要是TOYOTA的豐田家族算是有名財閥,除了汽車外還有紡織等本業,為了能顧及其他的事業,汽車乾脆就交給專業經理人來打理,這樣也能避免日後家族紛爭。

而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堅持傳賢不傳子,所以本田一族都無緣進入HONDA主體系,宗一郎的兒子本田博俊也只能乖乖地經營MEUGEN這個改裝品牌,這算是大企業的異數。另外SUZUKI的鈴木一族,也可算是「華麗一族」的大家族,因為經營者多為皇親國戚。



 
 
01/3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