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氣量真是萬靈丹?見仁見智喔!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6/2006星期四)
因為油價高漲,車輛的經濟油耗被大家拿來當話題,尤其車廠在推出新產品之際,如果是經濟型車款,多會打出油耗測試的傲人結果,撇開大排氣量的車款不說,最常見的非1.5升以下的車款居多。然而實際狀況真的如此嗎?小排氣量真的能造就高經濟效益嗎?

在車市一片慘澹無光的情況下,受到媒體大肆「宣揚」有關油價問題,汽車的油耗表現成為最受關切與矚目的焦點,因為每踩一下油門踏板,錢就展翅從排氣管飛出去,令人心疼啊!也正因為如此,大排氣量的中古車幾乎成為燙手山芋,乏人問津,標榜一公升能跑十多公里的小車,倒成為當紅炸子雞。

不過小排氣量引擎油耗真的比較低嗎?非也,因為台灣的路況時在難以令人領教,且每個人的駕駛習慣不同,也會影響油耗表現。

隨著個人開車習慣的差異,雖然廠商標榜官方數據非常漂亮,但油門深淺和煞車力道控制在個人,並非以標準模式開車,我曾聽一位開1.5小車朋友抱怨,說一公升平均不到10公里,殊不知這位仁兄開車以殺氣騰騰著稱,沒有重踩煞車與油門就非他的駕駛風格,這樣自然與廠商所公布的數具有差異。

所以小排氣量真是能源緊縮時代的萬靈丹嗎?不一定啦!要看個人情況而定。



 
 
11/1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