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買氣低迷,如何選購中古車?(1)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6/2006星期四)
過去台灣人已被認為有錢淹腳踝,現在則因景氣不佳普遍保守,再加上金融政策改變讓購車門檻更高,這樣的結果造成2006年台灣新車總銷售差不多在35萬輛左右,比去年少了17萬輛之多。

但是買車對大家來說還是一件大事;該買新車還是中古車?該選什麼牌子什麼樣的車?車子買來擺那裡?有了車子也許為代步和出遊帶來了方便,但是卻帶來更多的麻煩。由於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大家可能面臨同樣的問題,卻有不同的答案。

然而有些原則卻是可以一概而論的;例如大家都想盡辦法要更便宜地買到一部好車,也都不希望車子買來後反而成為生活上的新負擔。基於這些簡單的原則,確實依自己的需要;依經濟能力妥善規劃,車子不僅不是個麻煩,反而有助於生活品質的提升,和個人夢想的實現;這當然就是我們要討論的話題。

就純效益的角度而言,我絕對贊成選擇一部中古車。一部新車在頭兩年的折舊,約為車價的一半;這代表著你買了一部新車,按規定進廠保養,小心維護,車身沒有一道刮痕。兩年以後把車賣掉,只能拿回一半的錢。這還不論你在這兩年中花了多少時間、金錢來照顧這輛車。

很多人在買車時忽略了一件事,車子是一項消耗品;從輪胎落地的第一天就開始折價,不像房地產還可能有上漲行情。車子越舊折舊率越低,頭兩年可以折掉一半,再兩年只再折掉殘值的一半;也就是約為車價的四分之一左右。因此很多專家建議,要買中古車,最好是選擇出廠兩年左右的車齡,算起來折舊最高,車況最好的時候。





 
 
11/16/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