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TDCi柴油科技大解密!(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21/2006星期五)
在AutoNet近年來的報導中,相信讀者們早已對當下的柴油科技大為改觀,如今當紅的柴油科技,不再是過去只會排放黑煙的舊時代水準,已進步至去有高扭力輸出、低廢氣排放水準與低噪音表現等優點,也因此在重視環保的歐洲車市中,柴油車款的事展率更是連年高升,至今已達將近五成的比例;且根據J.D.Power的預測,全球柴油車款的佔有率將從2005年的1500萬輛,成長至2015年的2900萬輛以上,也證明了柴油引擎的攀升趨勢。

一般而言,當今的柴油科技,可擁有許多優點:
(1) 低轉速大扭力:此特性可讓車輛展現強勁的加速表現,更可比同級汽油引擎優異60%。
(2) 與汽油引擎匹敵的馬力表現:在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下,現今柴油引擎已可有效的提升馬力輸出。
(3) 低油耗:平均而言較汽油引擎優異40%。
(4) 高熱效率:柴油為35%以上,汽油引擎則為30%。
(5) 低污染:柴油引擎可以擁有較汽油引擎遠低許多的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不過氮氧化物、懸浮微粒則較汽油引擎來得高,但比例不明顯。
(6) 耐用:使用壽命方面,平均柴油引擎高出汽油引擎一倍。
(7) 保養成本低:由於柴油引擎採用直接點火方式,因此省去了分電盤、點火線圈、火星塞、高壓線組等設計,且保養週期也較汽油引擎長。

也因於此,當前的柴油引擎較汽油引擎擁有許多優勢,不過在各家車廠的不同科技層面下,也發展出了許多獨創的先進科技,而歐洲FORD更屬其中的佼佼者,所推出的TDCi柴油引擎已進步至第二代,兼具了強大動力輸出、經濟燃油效益與環保排放等特性。

FORD的TDCi柴油科技,全名為Turbo Direct Common-rail Injection,中文譯名為共軌渦輪柴油科技;其中Turbo意為渦輪增壓系統、Direct為缸內直噴、Common-rail Injection則為高壓共軌噴射,而到底在如此多項的先進科技相整合後,會發揮出如何驚人的效果?明天為你細說分明!


 
 
07/2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