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Driving Experience超越極限駕訓營,Quattro科技果然了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1/2006星期五)
約莫十年前,我曾獲邀參加AUDI的Driving Experience駕訓營,當時是以前驅A6與A4為主,地點在台中港,總代理也不是太古利奔,如今這次在六福村所舉辦的駕訓營,不僅全程享受AUDI最引以為傲的Quattro,駕訓用車輛馬力從420hp起跳!

強調貼地性的四輪驅動車要甩尾實在很難,但在囊括多次國際賽事冠軍的德國教練Harald Büttner及Christoph Klapper手中,縱使是強勁馬力的RS4,簡直就像玩具一樣把玩,從過彎到瀕臨失控的修正,要說是魔術特技秀絕對不為過,因為在眼前的一切都相當出神入化,且以安全正確的駕駛為前提,這也正是AUDI Driving Experience駕訓營的真諦。

自從1980年首度將Quattro展現在世人面前起,AUDI便努力地將此攸關操控安全系統列為配備行頭,經過長達14/世紀的洗鍊,Quattro系統更為成熟,在搭配諸多電子輔助駕控系統後,AUDI也變得更安全,駕控樂趣也更多;但隨著安全配備增加,車輛性能也逐漸提升,要如何能在享受快意駕乘之餘又能達到安全性,這就得靠正確的駕駛觀念。

有鑑於此,由來自德國AUDI Driving Experience駕訓營教練所安排的三項駕駛狀況,多為日常駕駛中可能會碰到的突發狀況,分別為ABS緊急煞車、快速車道變換和競速繞錐,不過競速繞錐與一般駕車稍有偏離,此乃強調AUDI所擁有的優異操控性。至於所使用的車輛,乖乖!都是猛暴型車種,RS4、S6、S8,而Q7則為TDi,所以加速性沒那般快。

一般來說,許多人碰到突發狀況而緊急煞車時,因全身僵硬變成四肢伸直,甚至目瞪口呆,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且多數人根本不曉得ABS作動方式,所以在ABS緊急煞車項目中,先以時速80km/h進入停煞區,並同時轉動方向盤至前進方向,看似簡單實際上卻不是那麼回事;要知道當ABS作動時,煞車踏板可是有著明顯的回饋,如果沒有,表示踏板踩得不夠深,若還是撞到錐筒,那就是沒看前進方向。S8加速性絕對沒話說,瞬間可達80km/h,但Q7 TDi就沒那麼容易,因為功率輸出小,車身重,所以加速至70km/h左右就必須踩煞車,且犀利的煞車效果讓Q7在瞬間就能停煞。

而快速車道變換,所使用的S6也非泛泛之輩,藉由Quattro四輪驅動緊緊地與地面相接,縱使輪胎和地面的接觸面積只有一個巴掌大,卻能在四輪平均配重的情況下,與瀕臨失控就介入的TCS循跡系統,鬆開油門轉動方向盤,即刻化險為夷。當然教練也耳提面命,要大家千萬別在突發的行進轉向間踩煞車,因為若這樣就會產生鐘擺效應,煞車之際所有重心前移,後輪變得比前輪還輕,這時車身就會產生擺動,最後的結果就是甩尾然後失控。

至於競速繞錐,是表現AUDI搭載Quattro系統高性能房車的最佳場合,繞錐後進入彎道,要如何掌控油門踏板、煞車、方向盤可是一大學問,每個環節緊密相扣,千萬別仗著所開的車有很多安全配備,或者性能有多好,最主要的操控還是在於人身上。

其實整個駕訓營僅三個多小時,但基本的駕駛觀念卻往往被我們所忽視,在這裡,我又重新尋回失落許久的安全感。而最後兩名教練精湛的演出,更讓我相當難忘。





 
 
07/2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