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汽車何去何從?資源回收問題多(二)
AUTONET記者:Diane Wu(05/10/2006星期三)
國情各異,回收效果大不同
但要仿效美國自由市場自律的回收制度,並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做到的,就連以保守嚴謹的日本,都無法推行成功。日本原本採取與美國相同的回收系統,但卻爆發了非法丟棄廢物的醜聞,社會為此震驚不已,政府情非得已,不得不插手管制,以歐洲ELV(end-of-life-vehicles)法令為借鏡,訂下嚴格的資源回收規範。

日本政府沒料到訂下條款後,卻引發另一個危機。由於汽車回收制度戒嚴,業者遂放棄回收舊車,反而選擇出口為捷徑,從生意人的角度來看,這似乎沒什麼不妥,實際上卻暗藏了一個可怕的伏筆。舊車廢鐵拼命向海外流去,日本因此面臨二手原料短缺的危機。這是政府當初在立法時絕對沒有想到的連鎖反應。

現在,日本決定追隨歐洲的腳步,針對車廠訂下嚴格的資源回收標準,以及回收螢光劑和防護器囊的額外花費。韓國和中國也分別採用歐洲的方法。中國在2006年訂下75%的資源回收目標,若再加上「再生利用」可望達到80%的回收率,想要在2017年趕上歐洲95%的回收數據,也不是夢想。

但車廠也發現,每個國家規定大不同,單看表面團結一氣的歐洲,雖然有歐盟ELV(end-of-life-vehicles)法令為最高指導原則,但各個國家把規定東加西減,目前就有25種不同的履行辦法,讓車廠眼花撩亂,疲於應付。光是歐洲大陸就有這麼多版本,其他地方,隔了一個海洋,換了一個膚色,對於資源回收的規定,那又更是五花八門了。汽車資源回收的問題,翻過一山又一山,阻礙重重,困難多的數不完。

(待續)


 
 
05/10/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