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Golf R32再掀鋼砲戰火!(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9/2006星期三)
新世代Golf G32。
1974年VW一代目Golf問世,繼金龜車之後再度讓世人見識到VW對於造車功力的堅持,不過Golf車系的現身除了佔有歐系掀背車重要地位以外,對於「鋼砲」一詞的出現,同樣肩負著重要身分!

第一代Golf G32。
怎說?在第一代Golf問世後,VW原廠興起了挑戰「性能」的念頭,經過了兩年時光的研發,1976年第一代Golf GTI正式問世,雖然以現代眼光,110hp的最大馬力、181km/h的極速不算什麼,不過在當時此水準表現,已讓一票性能房車難堪,搭配Golf出眾的整體車體設計,第一代Golf GTI成為了山道中最難纏的對手!「鋼砲」名號也就此不脛而走。

有了第一代的成功經驗,接下來在歷代Golf世代中,GTI版本成為了鋼砲迷最引領期盼的逸品。最大馬力139hp的二代Golf,再度承繼了前輩的性能風采,不過為紀念Rally賽事而推出的Rally Golf GTI G60版本,160hp的最大馬力,更刷新了Golf的動力紀錄。

雖然三代Golf GTI的實力僅止於150hp(2.0升自然進氣版本),並未較先前的Rally Golf GTI G60來的強悍,但畢竟Rally Golf GTI G60數量稀少,如果以正統GTI血緣判定,三代Golf GTI仍於實力上有所精進。

在第四代Golf問世後,關於GTI車型動力系統便成為了車迷最關注的焦點,而在四代Golf GTI問世後,雖然最大馬力與三代目相同維持在150hp之譜,但由於首次搭載渦輪增壓動力系統,極具改裝潛力,使得此具1.8升渦輪引擎成為了VW旗下最熱門的改裝名機,道路上動輒超過200hp的四代Golf GTI,可說比比皆是!

雖然經過巧手改造後,四代Golf GTI具有可觀的動力表現,但對於自然進氣派的車迷而言,仍少了那股線性美感與中高轉速的嘶吼魅力,為有效的消弭車迷的躂伐聲浪,史上最強Golf問世。擁有241hp最大馬力的R32不但代表者Golf車系的終極演化,也為鋼砲演進史立下新碑。

在把玩渦輪增壓系統上癮後,五代Golf GTI再度採用了渦輪增壓引擎,2.0T引擎可榨出200hp的最大馬力,也引領著GTI車系堂堂跨入了200hp殿堂。雖然五代Golf GTI的實力教人難以忘懷,但胃口已被養大的性能狂們早將目標放在新世代的Golf R32上,而經過了胡亂猜臆的研發期後,二代目R32正式於2005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問世,250hp的最大馬力搭配著VW引以為傲的DSG變速系統,加上4Motion四驅系統加持,五代Golf R32絕對有資格成為史上最強Golf!

Golf GTI--一與五代目。
Rally Golf。
Golf GTI--一至三代目。

 
 
03/29/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