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寒極致!瑞典男子在-30℃冰天雪地中的休旅車內度過兩個月
AUTONET記者:Vincent(02/23/2012星期四)
瑞士一名44歲的男子Peter Skyllberg,於2月20日被路人發現昏迷在瑞士東北方海岸邊的休旅車內(靠近港口的Umea小鎮),當時這輛休旅車完全被大雪覆蓋,路人從側面車窗隱約看見有人躺在車內而通報警方,Peter Skyllberg隨即被救出並呈現昏迷狀態但仍有心跳,經醫治後恢復意識但身體相當虛弱,Skyllberg並未說明受困車內的原委,僅敘述從2011年12月19日起就待在車內而且未曾進食。從去年12底以來,當地最低溫度達-30℃,Peter Skyllberg能在此惡劣環境下度過兩個月堪稱奇蹟!

Peter Skyllberg雖然是躲在車內,雖然比外界溫暖,但座艙內的溫度同樣低於零度,內裝盡是結霜的景象,理論上罕有人能在此「冷凍庫」生存兩天,但Peter Skyllberg在未進食的狀態還能撐兩個月絕對是奇蹟!不過其中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Skyllberg乃是躲在睡袋裡。然而在封閉的車室內,沒有因為缺氧而死也是種奇蹟!且車室內溫度低於零度,水瓶內的水都會結冰,Skyllberg如何補充水分令人好奇!

以人體的結構來說,一個月不進食還可以存活,但是一定要喝水,Skyllberg在這兩個月中顯然有補充水分,但是長達兩個月不進食,而且在此冰天雪地中,就算不餓死也會凍死,理論上存活率是零!但醫生表示,因外界溫度相當低,Skyllberg如同灰熊一樣,進入一種神奇的冬眠狀態,新陳代謝非常緩慢,體內脂肪勉強撐過這兩個月,低溫意外成為存活的關鍵!

然而Peter Skyllberg不一定是駕車於此地,遭受大雪侵襲而意外受困,通常發生此問題時,駕駛者都會以手機報警求救,然而Peter並沒有進行任何求救行動,座艙內也有漫畫、零食與睡袋等物品,顯然是在座艙內「度假」!並且就在2011年12月初,法院判決Skyllberg共積欠約15萬英鎊的債務,加上該男子之前有對女友施暴及與家人斷絕關係等問題,因此Peter很可是因為躲避債務或意圖輕生,才會做出此瘋狂舉動。不過警方發現Peter之初,還以為他是瘋狂的生態學者,正在進行糜鹿攝影,因承受不了低溫而昏迷於車內。

以台灣的地形與氣候來說,只有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才可能經歷這種雪深過腰的情況,但最低溫度也很難低於-25℃,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這種覆蓋車身的大雪有多可怕,但是筆者曾經在-20℃的高山雪地中進行一週的登山活動,包括行進與紮營,在沒有裝備與冰雪地訓練的情況,一般人難以在這種極度低溫的深雪地形前進一公里。因此在瑞典等寒帶國家進行冬季旅遊時,如果遇到駕車被大雪困住的麻煩,除非在目視可及的範圍,且路況尚可、雪深未超過膝蓋的情況,方可冒險衝出車外求救,否則還是以手機報警,待在車內等候救援方為上策,不然被凍死的機率極高!甚至還可能因為看不到危險地形的存在而墜崖或掉入湖泊中。

在冰天雪地中沒有裝備及技術,很容易發生意外,包括大霧、迷路、失溫、墜崖、墜河等,圖為台灣第二高峰「冬攀雪山西稜」活動。

 
 
02/2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