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感覺比較潮?三月日內瓦車展〝商車〞雲集!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23/2012星期四)
每回國際性的大型車展舉行之前,都是各大車廠們推出自家最新產品的最佳時機,當然如果有各種的創意與設計概念,國際性車展當然也是一個展演的最佳舞臺。然而在所有車廠積極的想要求新求變的同時,似乎也將創意的靈感不約而同的轉向至〝商用車〞的領域。

預計在3月8日舉行的第82屆日內瓦車展,已經吸引許多車廠競相在此展演新車,包括各款全新車、未來車與概念車,都將在此競相爭奇鬥豔,尤其是日內瓦車展雖然場地規模不算太大,但是卻總能吸引到許多的獨立車廠與設計室前來此地共襄盛舉,更是日內瓦車展一貫的特色之一。

而從目前已知的參展車款之中,有別於以往的概念車皆已展現極致創意的天馬行空手法,來呈現出未來的汽車文化願景或是發展趨勢,有趣的是,在此回的車展之中,已有三款概念車都是以〝商用車〞的領域來作為創意發想的基礎,包括有FORD 、MINI以及每年都會在日內瓦車展中推出新作品的RINSPEEED。


MINI Clubvan Concept

MINI早在1960年代時期的Morris Mini Traveller,透過將軸距加長100mm增加置物空間,並將置物區以座位區分離,同樣是採對開式尾門,以4人座以及寬敞的置物空間同時滿足乘用與商用的需求。而今日的MINI Clubvan Concept再度重新詮釋了這個概念,以Clubman為基礎進行修改,外觀部份幾乎完全沒有改變,並且維持原先相當具有特色的〝不對稱〞五門設計,位於車身右側以及尾門對開式〝Club door〞的經典元素也完全保留,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將原先Clubman的後側窗改為不透明設計,以防放置於後廂的貨物輕易被宵小所覬覦。



身形嬌小的MINI Clubvan Concept,主要是以都會用小型商用車為訴求,而目標則是指向個人工作室、小型或精緻化取向的客群,而極具特色的〝Club door〞對開式車尾門加上不高的車高,在上下貨物時都頗為方便,而且進一步將後座椅完全撤除,使行李廂融合成一個平坦的置物空間,再加上為了不讓貨物在車行駛時跑到前座,MINI Clubvan Concept也配備了金屬檔板以及網狀格柵,將後廂置物空間與駕駛座完全分離。


RINSPEED Dock+Go

瑞士改裝名廠RINSPEED以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電動車為基礎推出〝Dock+Go〞套件,將在fortwo Electric Drive後方加裝貨鬥,把這款小車一舉變成SUT車型,在搭載了Dock+Go套件後,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所具備的露營、滑雪、高爾夫、甚至Pizza外送等多樣應用範圍。



RINSPEED發表的Dock+Go套件以〝Mobility Concept(可動式概念)〞為訴求,而加裝貨鬥之後,基於用途更形廣泛、車重也有所增加,fortwo Electric Drive原本140km的滿電續航距離將顯得不足,因Dock+Go套件還擁有擴充電池組,藉此增加其最大續航力。此外RINSPEED還增設了iPhone操控功能,能取代汽車鑰匙啟動車輛,還可用作導航及調整車內設定之用,例如開啟或關閉車頭燈,這項功能過去也曾出現在RINSPEED的作品iChange電動車之上。



FORD Tourneo Custom Concept

Tourneo Custom Concept繼承FORD家族的設計語彙,具有炯炯有神的車頭燈、以及大型的梯型水箱罩、突出的輪拱、後車窗連為一體,讓車身線條更顯流暢一致,讓整體看起來更具有穩定與強悍之感。


內裝部分,Tourneo Custom Concept也同樣保留家族的內裝設計方式,配備有多功能的方向盤按鈕、中控台位置配置液晶螢幕、內裝顏色以雙色互相配色,增添層次視覺效果、可調整與可拆卸式後排座椅及SYNC車用多媒體系統。


Duratorq TDCi的2.2L柴油引擎,估計將可輸出155hp的最大馬力,並且未來也將擁有長、短軸兩種車型設定,而且為了訴求節能環保的時代潮流,Tourneo Custom Concept還具備有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與電能回充的功能,而在安全防護的部分,Tourneo Custom Concept也具有車道偏離與駕駛人精神警示等功能。



 
 
02/2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