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開出福利!美國節能新車最多減免美金7,500 元
AUTONET記者:張菱育(02/23/2012星期四)
節能環保等訴求已是全球各國間的首要目標,而在汽車業之間也捲起綠能車款風潮,在美國,對於一些節能的政策早就已經行之有年,原本必須兩名或三名以上共乘的高速公路「Car Pool」專用線,對Hybrid車款來說可是通行無阻。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又決定要對於美國的車輛,竭盡所能的做到環保節能,與各大車廠協議之後,他現在計畫要增加財政預算,來提供以替代能源為動力的車款減免。

歐巴馬於2009年上任以來,美國各機關已先後採購至少14584輛綠能車款,雖然佔所有公務車總數的比例不大,但總是對於環保議題上的一個宣示。這次他在2013年的財政預算中,提出部分plug-in車款至少有每輛車減免美金2,500元(約新台幣7.4萬元)的汽車相關稅金,目前,部分有符合規定的車款,最高可減免達到每輛車減免美金7,500元(約新台幣22.2萬元),雖然看在一般車主眼裡不是滋味,但這可是獎勵民眾購買環保節能車的好方法。

而為何減免金額有所不同?美國政府為消費者提供的電動車補助金額,會根據電池容量大小有所不同,或是一開始新車的定價如果超過美金45,000元(約新台幣133萬元),就可以提供高達美金7,500元的減免福利。這項補助措施將會施行到2016年為止,而截至2020年之前,每輛節能車至少還有美金2,500元(約新台幣7.4萬元)的稅收減免。

對於美國來看,的確需要一些政府的鼓勵措施,但是這場技術革命不應該完全是由政府來刺激推動,而是應該以市場的需求與消費者的需要來主導。現在美國政府所規劃的這些政策,什麼樣的車輛就可以獲得多少的補助,可說是完全違背美國市場經濟的原則。在同樣的油耗標準之下,消費者要選則柴油車、Hybird油電混合車還是純電動車?應該在沒有補助的情況之下,由消費者自己來決定,而在政府開出此利多消息,也很明顯是為了總統選舉,所開出的一項宣傳手法,是好是壞,可就因人而異難以定論了。


 
 
02/2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