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電池賞味期限後如何處理?TOYOTA用它來蓄電!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0/2012星期一)
現在汽車市場除了傳統內燃機外,現在又多了馬達輔助的油電複合及純電動兩種模式,當然電池就成為相當重要的動力來源,然而以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電池,卻有著致命的使用衰退期,隨著時間與使用次數電力供應會越來越少,當然也就必須汰換,但這下問題來了,換下來的電池要怎麼處理,總不能丟棄在那邊造成污染吧?

像日本TOYOTA就開發出能將Hybrid車使用過的鎳氫電池再利用設備,可使用在店家和工廠提供電力。目前TOYOTA將新開發的定點式蓄電系統裝置於名古屋TOYOPET太田營業所,針對性能、耐久性、二氧化碳排放量、省能源等進行測試,成效如何現階段還不知道。

此外TOYOTA也將在今年三月加入北九州智慧通訊創造事業計畫(全日本50個企業在八幡東區東田地區從2010-2014年之間,針對這些區域的建築物導入新能源系統,同時也針對交通系統、區域能源管理系統、能源效率運用等進行多達38個實驗測試),屆時包含豐田合成北九州廠在内都將裝設定點式蓄電系統,以方便日後的普及化。

過去Hybrid車所使用的鎳氫電池,在電池容量與效能下降到一定程度後便進行更換,所回收的電池不是解體就是再利用(提供給工廠發電,如專事Prius生產的日本堤工廠,但僅能供應少量電力使用),鮮少能繼續變成新品讓Hybrid車使用。不過這回所開發的定點式蓄電系統,能將Hybrid車所搭載的鎳氫電池原料回收再利用,如此一來可節省能源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節能又環保的效果。


 
 
02/2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