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運動車款代表,MITSUBISHI iO家族總點名
AUTONET記者:林維政(02/20/2012星期一)
過去在台灣車壇當中,最獲年輕世代消費者青睞的國產車款,莫過於當時由三陽工業所生產的HONDA Civic車系,不過在2000年時所推出的第六代EU世代車型卻捨棄過去的運動化形象,轉而向家庭用車取向靠攏,所信在此之前國內年輕世代消費者已先有了另一款選擇,正是MITSUBISHI Lancer車系所衍生出的Virage,也就是當今Lancer iO的前身車款。

於1998年發表的首款「iO」運動化車型-Virage iO。

在1997年導入國產的第四代Lancer車系正式發表之前,原廠還特意搶先在1996年底推出搭載1.8L、140hp動力的Virage車型,且配置當時國產車款中首見的INVECS II Sports-Mode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帥氣的外觀造型搭配不錯的動力配置,一時間頗有凌駕Civic而成為年輕族群代表車款的聲勢。而隨後在1998年時所推出的小改款車型,也首度推出更具運動氣息的「Virage iO」,藉由專屬的水箱罩造型、車尾擾流翼與黑色內裝、類金屬車內飾板等,成為MITSUBISHI iO家族的開創者。

於2002年面世的第二世代Virage iO小改款車型。

到了2000年時隨著原廠推出第五代大改款車型,台灣的中華三菱也再接再厲的推出第二世代的Virage iO,在動力方面沿用4G93 1.8L直四汽油引擎,140hp/6500rpm及17.0kgm/5000rpm輸出功率搭配上採六速手自排配置的INVECS III Sports-Mode CVT變速系統,除具備專屬水箱罩造型、及類麂皮內裝鋪陳外,在2002年再結合搶眼的新款車頭造型、擾流尾翼與專屬造型鋁圈等,以及EASS電子三段調整避震系統,車內也改以紅黑雙色座椅塑造出更為濃厚的性能氣息。

2003年時配合原廠Global Lancer車系同步進化Virage iO。

而在2003年時配合原廠推出由名設計師Olivier Boulay所操刀的Global Lancer車系,Virage iO也同步進化、再增添了EVO GTA原裝進口排檔座與方向盤換檔按鈕等配備,搭配EVO風格的雙采賽車式桶型座椅、三環式紅色儀表板並以類鈦金屬環框飾,並於2004年底換上旋風式的鍍鉻造型水箱罩、同時新增鯊魚鰭天線、飛翼式鑽帶方向燈及58顆LED組成的尾燈組,呈現出融合高質感與運動氣息的氛圍。

2008年起回歸體系、正名為Lancer iO。

趁著Lancer車系於2007年再度大改款,中華三菱藉機讓新世代Lancer車系重新編成,原先的Virage iO也回歸體系、正名為Lancer iO並於2008年4月正式發表,在外觀造型上與家庭房車定位的Lancer Fortis做出更為明顯的區隔,舉凡網狀車頭水箱罩與氣壩、側裙、尾翼及18吋大尺碼鋁圈等,搭配上4B11 2.0L MIVEC直四汽油引擎,具備157hp/6000rpm最大馬力及20.9kgm/4250rpm峰值扭力,搭配採六速手自排配置的INVECS III Sports-Mode CVT變速系統及方向盤換檔撥片,成為國產運動房車的代表之作。

Colt Plus iO

Outlander iO

隨著Virage iO及Lancer iO的成功腳步,中華三菱也於2007年與2011年繼而分別為Colt Plus及Outlander推出iO車型,為這兩款車型增添不少動感氣息。至於最新的iO家族成員,自然是現今所推出、換上鯊魚頭造型的新款Lancer iO,也讓台灣國產運動房車再起波瀾。

最新世代、換上鯊魚頭造型的新款Lancer iO。



 
 
02/2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