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車技術邁入新時代,VW正式發表MQB模組化底盤平台
AUTONET記者:李孟儒(02/03/2012星期五)
在過去的許多關於VW集團車款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曾多次提到過VW的MQB模組化底盤平台,其研發概念乃是模組化的車體架構,並在相同的架構基礎下,能夠靈活的針對軸距、輪距、輪圈大小以及座椅位置針對不同車型做出調整;而去年在東京車展上進行首演的VW Cross Coupe就是首輛搭載此一模組並公開展示的車款,未來VW集團旗下首款採取MQB模組化底盤平台的量產車款將會是七代Golf以及AUDI A3。

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是VW集團用以發展小型與中型車款的專屬底盤設計,統一採用橫置引擎的配置,且車輛踏板與車輪中心之距離也完全相同,未來七代Golf登場之後,包括Polo、Beetle、Scirocco、Jetta、Tiguan、Touran、Sharan、Passat與Passat CC都將陸續採用此一平台底盤,並且逐漸擴及到集團旗下包括AUDI、SKODA以及SEAT等品牌。


這具以嶄新概念所開發的平台,能夠發揮資源共享與簡化新車款開發成本的優點,在理論上,也有可能達成旗下所有品牌採用同一底盤平台車款共線生產的可能,另外MQB除了傳統內燃機引擎的配置外,也能夠搭載包括天然氣、Hybrid油電複合甚至是電動等替代能源動力系統。同時VW也宣布明年的Golf Blue e-Motion也將採用MQB平台。


同時VW集團為了配合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更順勢推出稱為汽、柴油各一款直四引擎模組,並分別簡稱為MOB與MDS;其中代號為 EA211系列的汽油引擎能夠做出60hp到150hp的最大馬力調校,同時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具能夠採取氣缸休止運作的直四汽油引擎;另外代號EA288系列,能夠調校出90hp到190hp最大馬力的直四柴油引擎也已經在開發中。


以長期戰略來看,供應全球市場均採統一規格平台底盤的情況下,MQB模組化底盤平台擁有資源共享與簡化新車款開發成本等優點,同時也能夠針對如歐洲、中國、美國甚至新興的印度等地,依據當地需求來因地制宜做出不同的調整,能夠有效的提升競爭力。

而MQB模組化底盤平台除了已經獲得ADAC德國汽車協會〝Yellowo Angel〞黃天使獎項外,更入圍了德國工業創新獎,VW更表示未來將會陸續發表採縱置引擎設置底盤結構的MLB,以及專為VW Up!、SKODA Citigo以及SEAT Mii等小型車款開發的MSB。




 
 
02/0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