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木炭車將重出江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3/2012星期五)
如果說在車壇上曾出現燒木炭的車輛,相信有不少人會說不可能,但早在第二次大戰後的日本就因物資缺乏而有這種替代性能源車,現在木炭車很有可能會捲土重來,並藉由現代技術變得更乾淨!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調查發現,利用天災所遺留下來的木材當作燃料,並以燒炭方式轉換成車輛動能是有極大可行性。因為2011年東日本強震與海嘯的災後重建工程中,發現有大量無法再使用的木材,甚至還有從他處來的漂流木,要如何清理這些木材正成為令人頭痛的課題,所以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中就有人提出木炭車的構想,因為這在第二次大戰後的日本可是相當流行且普遍的交通工具。

話說二次大戰後日本成為戰敗國,社會經濟正待復甦之際,物資嚴重缺乏,連汽油都成為非常時期的配給物品,當時就有人將內燃機進行改裝,並利用燒木材的方式將熱能轉換成動能,效果還算不錯,雖然造成不小的污染,倒也能提供短暫的通勤運輸。如今引擎技術比60多年前更進步,要降低污染並提升性能絕非難事,所以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就委託神奈川中央交通單位進行測試,以40人老巴士搭載1950年TOYOTA的六缸3870cc引擎,並燃燒45kg的木材,結果讓車輛行駛55-65km,即使性能只有現行3.0L汽油引擎的一半,輸出功率也僅1/3,但無須用到一滴汽油,且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標準範圍內,這樣的結果讓木炭車具有不錯潛力。

不過真要木炭車又流行來,並取代傳統汽油車,那麼大家就會面臨生態上的大問題,樹木通通被砍光當柴燒,地球暖化更為嚴重,這…可是和環保節能背道而馳啊!


 
 
02/0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