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ZEV零排放計畫,車廠支持、經銷商反對
AUTONET記者:洪士耕(02/03/2012星期五)
美國加州向來以嚴苛的環保法規聞名,先前不僅大力響應美國政府提出的CAFE新車耗能標準(2025年在美國上市的新車油耗需達26.23km/L標準),還推動了一項更為嚴苛的ZEV(Zero Emissions Vehicle Credit)零排放計畫,要求2025年新能源車款的比例需達到所售新車的15.4%,並需減少75%的碳排量。這項計畫雖然獲得各大汽車製造商紛紛表態支持,卻受到經銷商的反對,認為政府過度高估新能源車款的需求。

加州政府除了希望在2025年前,包括EV電動車款、PHEV插電式油電動力車款與Hydrogen Fuel Cell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等新能源車款的比例需達到售出新車的15.4%;並且希望藉此讓整體道路環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5年前降低34%,到2025年再進一步降低75%。為了讓ZEV零排放計畫順利成功,加州政府也預計針對上述新能源車款提供退稅或稅收抵免等補助措施,不過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如TOYOTA Prius Hybrid)則不在補助範圍內。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比起CAFE新車耗能標準更為嚴苛的ZEV零排放計畫,卻獲得了過去常針對加州環保法規加以反彈的各大汽車製造商的善意回應,如GM、FORD、CHRYSLER及NISSAN等;加州空氣資源局(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CARB)表示,能夠取得各大車廠的友善態度及大力支持,對於ZEV零排放計畫的運作有相當令人振奮的效果。

相較車廠的正面態度,加州新車經銷商協會(California New Car Dealers Association)則表示反對,指出為了符合加州政府新的環保法規,所相應的技術將使每輛新能源車款平均增加3,200美元(約新台幣9.5萬元)的成本,勢必影響消費者購車意願,認為加州政府高估了新能源車款的需求。不過加州空氣資源局對此提出反駁,指出每輛新能源車款的平均成本只會增加1,400至1,900美元(約新台幣4.1萬至5.6萬元),同時每年還能減少約6,000美元(約新台幣17.7萬元)的燃料及維修費用,反而更加划算。


 
 
02/0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