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無礙 生活有愛」!?尋找低底盤公車活動開跑
AUTONET記者:張菱育(01/12/2012星期四)
這年頭要老弱婦孺或是身障人士爬著階梯上下公車,已非人性化設計,加上面對高齡化社會,交通運輸工具應適時調整,以配合民眾的需求,同時兼顧女性、幼童或使用娃娃車等各使用者搭乘。為此台北市政府從幾年前就開始推動汰換低底盤公車,提供一個更安全、舒適且便利的無障礙運輸環境,也獲得民眾肯定與支持。台北市政府對此也不宜餘力,近日舉辦宣導活動,繼續鼓勵業者引進低地板公車,持續提升服務品質,讓台北市邁入國際級都市的公車服務。


台北市政府與市聯營公車業者,於本月6日在台北樂群平面停車場舉辦「低地板公車突破1,000輛慶祝活動記者會」,由台北市陳副市長威仁與身障社福團體代表站台,還有「活動大使 翁滋蔓」特別穿著美少女車掌小姐制服現身,共同宣告台北市第1,000輛低地板公車正式誕生,更要邀請市民熱情參與「尋找低地板公車 照片上傳抽大獎活動」。

擔任活動大使的藝人翁滋蔓特別穿著美少女車掌小姐制服現身。

台北市第1,000輛低地板公車正式誕生。

為提供無障礙公車服務,更切合老弱婦孺及身障人士等方便上下車需求,郝龍斌市長在2006年12月就任以來,就大力支持積極鼓勵公車業者引進低地板公車,建構一個無障礙之通用化公車服務,以提供民眾一個更具人性化、安全及舒適的無障礙運輸環境。


台北市公車在2006年底只有30輛油電混合動力低地板公車,但是截至去年底已經有高達1,010輛低地板公車,占全部聯營公車25%,行駛在42條路線。這些低地板公車上路以來,深受身障朋友、年長者的讚賞與好評。此外,台北市低地板車輛亦均配有站名播報器、車外語音系統等,同時照顧視障及聽障朋友之乘車需求,另台北市政府於去年亦配合調整公車動態系統之網站、手機PDA服務、及台北好行APP之功能,可查詢低地板公車之動態資訊,提供更全方位之服務。

油電混合動力低底盤公車除具有一般低底盤公車照顧弱勢及利於所有乘客上下車之特點外,亦屬於低污染公車,具有環境保護的特性,使用先進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車輛起步及低速行駛採用電力,並可視車輛行駛狀況由電腦自動調整電力與柴油之動力配置,另兼有剎車動能回充之特性,可以有效降低油耗及污染排放,經觀測已上路營運之油電車表現得知每車每年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CO2)23.4公噸、減少柴油耗用8,412公升,較傳統柴油公車省油25-30%,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低底盤公車具有四項特性:

一、 低底盤:車廂地板距地面35公分高,一步輕鬆上、下階,車門並具有斜坡輔助板及車身側傾7公分等貼心設計,上、下車更為安全及有效率。

二、 低污染:通過第四期環保排放標準,有效減少汽車污染排放(如排氣量減少15.8%、懸浮微粒減少30%及黑煙減少28.5%等),公車運轉更為環保及有效率。另車上並配備「車上診斷系統(OBD)」,可隨時監控汽車本身的汙染防制標準。

三、 通用化:以老、弱、婦、孺及輪椅使用者為優先考量,提供更為安全及便捷之無障礙運輸環境。

四、 人性化:車廂內部無階梯(Non Step)及無障礙輪椅座位等設計,提供全民更友善及安全舒適之乘坐空間。

低底盤公車提供抽取式斜坡板讓輪椅族方便上下車。


此外,為慶賀台北市低地板公車突破1,000輛,特別舉辦「尋找低地板公車照片上傳抽大獎活動」,即日起至1月31日止,在台北街頭捕捉到低地板公車的身影上傳至活動網頁,就有機會抽到「時尚iPad2」、「數位相機」、「樂活小折」、「突破千輛特別版悠遊卡」等大獎,讓市民感受台北的大眾運輸系統「貼心無礙 生活有愛」的理念。


但是政府的這項活動的初衷本是好意,也是對民眾的福利與服務著想,不過很可惜的是,雖然政府大力推動低底盤公車,但是台灣的路面與人行道卻高低不平、但公車司機不靠站停車、公車被違規車輛擋住無法靠站停車、斜坡板與人行道無法銜接,加上因道路施工時常常是直接填補路面,造成路面高、而人行道卻相對較低的情況,在使用上容易造成危險,這些都讓不少輪椅族有「望車興嘆」的窘境。面對這種斜坡板與人行道高度不統一的問題,呼籲台北市政府能夠落實低底盤公車的配套服務,打造真正無障礙的交通網絡,以免破壞了這些推廣與引進低底盤公車的美意。


相關活動訊息可上活動網頁http://bus100.nv.com.tw、交通局網站http://www.dot.taipei.gov.tw、公共運輸處網站http://www.pto.taipei.gov.tw,或洽1999市民當家熱線查詢。

查詢大臺北地區公車到站資訊、即時道路績效及停車格位可利用,臺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http://its.taipei.gov.tw/
手機&PDA版:http://its.taipei.gov.tw/m


 
 
01/1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