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電動車競飆衝刺,NHRA與IHRA共同演繹直線加速賽
AUTONET記者:張菱育(01/09/2012星期一)
改裝而成的電動車VW Beetle Black Current III。
在全球,賽車一直是車迷們的熱愛,甚至也有不是很瞭解汽車的觀眾也喜歡觀看賽車盛事。美國直線加速改裝車協會NHRA(National Hot Rod Association),是一項具有悠久歷史傳統的世界性比賽,由於賽程是屬於短程的,勝負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見真彰,因此更顯得這項賽事過程的激烈。

美國直線加速改裝車協會NHRA(National Hot Rod Association)。
北美地區的直線加速競賽組織主要都由NHRA主辦,然而國際直線加速賽IHRA(International Hot Rod Association)為第二大協會組織,其規模只有NHRA的三分之一。NHRA主要競賽為0-400m直線加速全美認證賽事,而IHRA的競賽則是為0-200m小型直線加速比賽,相較比起來,IHRA的規則規範較少,且要達到符合比賽要求的技術和成本也比較低。直線加速競賽的分級類別種類繁多,光是NHRA就有200多類,而在北美大致上主要可以分為:高級改裝車、高級改裝趣味車、中級改裝車、一般改裝車和改裝摩托車。此分類的依據是根據改裝及別和引擎的等級來分類。

此項賽事似乎也讓許多國家產生濃厚的興趣,在世界電動賽車協會NEDRA(National Electric Drag Racing Association )不斷的宣導之下,讓IHRA認知到電動車也是可以作為競賽的合法類別,讓改裝電動車成為在賽道上的飆速車款。

在普遍認為電動車的速度是非常緩慢比不上引擎車速度的迷思之下,NHRA 和IHRA現在有兩輛最新的比賽車:VW Beetle Black Current III和DATSUN 1200 White Zombie,這兩輛古董車經過改裝後而成的電動車,它們卻在0-400m直線加速的賽道上具有優異的表現,像是Beetle Black Current III可達到只有9.51秒、尾速則達到216 km/L;1200 White Zombie可達到10.258秒、尾速則達到198.1km/L;而拿超跑天王BUGATTI Veyron來說,其0-400m直線加速達到10.2秒、尾速則達到228.64 km/L。由此可見,雖然電動車在最後的尾速時輸給超級跑車,但是卻可以在直線加速表現控制在10秒之內,居然能夠贏過超跑,表示其驚人的爆發力實在不容小覷。

由此可見現在越來越重視節能電動車,還可以將他們列入競速比賽當中,有NHRA和IHRA首先將這項比賽推進一大步,相信不久之後,可以看見世界更多發起電動車比賽的消息,各家節能車在賽道上一較高下的畫面可說是指日可待。

國際直線加速賽IHRA(International Hot Rod Association)。

 
 
01/09/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