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汽車勞工的怒吼要以實際行動表現,新勞動三法上路第一件罷工案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2/2011星期三)
今年5月1日正式上路的新勞動三法,在新法上路經過五個月後終於發生第一起罷工案,主角是爭議不斷的太子汽車,工會罷工原因是:長期積欠薪資日子都快過不下去。

以下為太子汽車企業工會新聞稿全文:

資方惡劣愚弄、勞工忍無可忍
太子汽車工會宣布罷工,並希望政府介入協助受難勞工
太子汽車公司辜負員工,資方近幾年來多次延發,違法積欠員工薪資,造成許多員工生活陷入困頓,至今已經長達10個多月。健保被鎖卡而無法就醫,員工房屋被查封法拍,家庭失和…許多員工在經濟壓力之下,只能捨棄…這打拼奮鬥快25年的地方,無奈的另謀高就。這幾年來許多員工依尋勞資爭議處理法,到各縣市勞工局調解未果,公司積欠工資的問題更變本加厲。

因此,為捍衛全體員工之權利。無奈…太子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企業工會於2011年7月14日正式成立,本會也於今年9月6日正式以工會名義,向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以存證信函要求公司本持守法及誠信,出面與工會協商返還積欠工資之問題,仍然無法解決公司違法積欠工資之狀況。

本會在求救無門、忍無可忍之下,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在2011年9月29日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罷工投票,並獲得四分之三會員同意罷工。在此同時,本會並未放棄以各種方式協商,我們是一群安分守己的善良員工,並配合資方所提之積欠薪資償還日期(計畫)之方式尋求解決。但無奈資方毫無誠信、屢次跳票,公司多次背離誠信,如何能讓勞方相信資方是有誠意呢?因此,本會非常沉重的宣布,執行會員罷工投票通過之決議。太子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各相關企業,於10月11日(星期二)開始罷工。這也是新勞動三法上路第一件罷工案。

本會希望資方拿出企業良心及誠意,出面並且拿出具體的做法,解決積欠員工薪資的問題,有錢的人,可以多等幾天,沒錢過活的人,能餓幾天嗎?有錢的人…不知道…沒錢的人痛在哪裡….

工會想要共創老資雙贏…但絕不是現在的單向付出無薪工作!也不是現在的單向痛苦!我們不能容許這種事情存在。

同時,本會也呼籲中央政府,國以民為本,在興高采烈慶祝「建國百年」的同時,應積極出面協助於基層,無助受苦受難的勞工,解決切身的問題。本會有以下數點訴求,如下:
一、本會要求公司經營人立即履行與工會之協議,立即返還積欠員工之薪資。
二、政府相關權責機關應將本案列為重大勞資爭議,除積極介入協助勞工解決公司惡意違法之傷害,並應限制太子汽車相關經營階層出境。
三、政府相關權責機關應立即針對太子汽車進行歇業認定,以茲確定員工之法定權益。
四、寄望政府中央主管機關能主動介入,責成債權銀行團高抬貴手,債權分配時,能顧及這幾千口人的家庭生計。政府不能任由違法資方為所欲為,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工資是勞工的唯一經濟來源,本會許多會員,已經陷入生活無以為繼的悲慘狀態,因此,本會將持續進行罷工,並希望政府相關權責機關積極協助弱勢勞工解決問題,遏止不肖雇主惡意違法,端正勞動法之精神。


 
 
10/1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