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背猛獅 展現獅王風範,PEUGEOT RCZ試駕報導(動力操駕表現)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7/06/2011星期三)
在前一篇試駕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已為各位讀者介紹過RCZ的起源與其獨特的外觀設計,全車以流暢的曲線雕塑為設計主軸,搭配上Double Bubble雙弧美背,堪稱是一件藝術品,而當今車壇也少有其他車款能夠與之比美;追溯其Racing Championship運動概念加上Z性能車款的命名方式,也就正好闡述了PEUGEOT RCZ除了外表擁有動人心魄的美之外,更隱藏了一股更強大的動力性能,不過到底這頭獅王的實力究竟如何,以下就由AutoNet汽車日報為各位帶來一場「馴獅記」,讓各位讀者能對RCZ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這顆直列四缸雙渦流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讓新一代獅王擁有強大動力性能。

首先,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引進的RCZ有兩種車型,包括低增壓版的THP 156與高增壓版的THP 200,兩者皆搭載連續四次在1.4到1.8L級距中贏得國際引擎大賞年度最佳引擎的直列四缸雙渦流(Twinscroll)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排氣量均為1598c.c.,不同之處僅在於引擎的調校與變速箱的搭載,其中THP 156擁有156hp最大馬力與24.5kgm的最大扭力,並且在搭配結合「Manual」、「Snow」與「Sport」等三種駕駛模式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其綿密齒輪接合與順暢換檔反應,更讓人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加速力道,0-100km起步加速僅需8.4秒,極速則為213km/h,並且能夠依不同的駕駛狀況調整換檔模式,也讓THP 156在沒有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之下,依舊無損其操駕方面的豐富樂趣。



而THP 200雖然搭載相同引擎,但較高的增壓值使其擁有200hp最大馬力與28.1kgm的最大扭力,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7.5秒、極速也來到237km/h的水準,比較特別的是RCZ THP 200車型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也讓THP 200車型擁有最傳統也最直接的操駕感受。

不過這次本報試車組所試駕的車型為RCZ THP156,雖然在預期中THP 200車型會比THP156來得更有激情,更富有操駕樂趣,但是以現今國內市場來看,手排車款除了商用車以外,在乘用車方面已經相當少見,大多數消費者也比較傾向於自排車款,而本車在搭載三模式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之下,一來操作較為單純,二來在必要時候也能改為手排模式來盡情體驗操控快感,相信在比較之下RCZ THP156會比較受到消費者青睞。


鋁質金屬踏板上還有防滑顆粒的設計。

一進入RCZ的駕駛座,馬上就能夠感受到來自義大利Nappa真皮賽車式座椅所提供的完整包覆性,除了讓車主在享受飆速快感時可以安穩的坐在駕駛座上,原廠還提供了電調溫控與兩組記憶設定模式,雖然溫控功能對於台灣的熱帶性氣候可能派不太上用場,不過也顯示出PEUGEOT原廠在造車時的用心。此外雖然RCZ是一輛雙門coupe,不過其內裝卻不以戰鬥氣息訴求,反倒顯露出獨特的優雅質感,這也更讓人迫不及待轉動鑰匙來喚醒這頭獅王。



隨著引擎的啟動,這頭睡獅雖然沒有向一般以性能為主要訴求的車款發出有如低吼般的引擎聲浪,卻也充分顯現出獅王平時蟄伏,而在狩獵時卻勇猛無比的形象。以RCZ4287mm×1845mm×1362mm的中小型車身尺碼來看,無論是在車陣中穿梭,或是找停車位都相當的靈活自如,若說它是都會型小跑車相信許多人都可以接受,而其在1400rpm的低引擎轉速區域就可以展現24.5kgm的最大扭力,讓本車在紅綠燈多且停停走走的市區行駛中,除了擁有靈敏的起步反應,也能夠兼顧省油的效果。雖然RCZ在市區行駛時與其他跑車的高轉速引擎聲浪相比,本車明顯低調許多,不過從另一個面向來看,在市區開著這種時尚美型小跑車,光是造型就已經足夠讓街上許多人對它行注目禮,若引擎聲浪太誇張,反而有失獅王所自然散發出的王者氣度,相信各位讀者都會同意這一點。



而當試車組駕著獅王來到山區道路,隨著人車逐漸稀少,我們也更放膽來盡情體驗這頭美背獅王隱藏在亮麗外表底下真正實力,由於其油門反應相當靈敏,只要重踩油門就可以馬上體驗到相當令人興奮的貼背感,即便是面對上坡路段也絲毫不減其威,另一方面,雖然沒有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但傳統排檔桿的配置在手排模式時還是能提供不錯的換檔手感。而歐系車款的底盤懸吊調校也讓RCZ在操控上更加刁鑽靈活,在轉彎的指向性極高的特性下,使其即便是以高速殺彎,也能夠輕鬆從容的應付。

本車採用前麥弗遜、後拖曳臂懸吊設計。


此外較硬的懸載調校,讓本車對於路面的反應相當及時明快,甚至能夠能夠透過方向盤清楚的感受到車輛的前輪經過坑洞或是貓眼石,對於喜歡體驗車輛操駕極限性能的駕駛來說有著有不小的加分效果,且本車採用前麥弗遜、後拖曳臂懸吊設計,搭配低重心車身設計使其在高速行駛時同樣擁有相當高的穩定性,就算面對角度相當小的彎道,在PEUGEOT向來最自豪的優異底盤懸吊、BOSCH 8.1 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與18吋胎圈的完美搭配之下依然能夠輕鬆攻克,也有效提升駕駛時的信心,減速進彎後再高速出彎,展現出十足的駕馭樂趣。

不過在另一方面,可能必須對後座乘客說聲抱歉了,雖然RCZ是標榜2+2的雙門coupe,其後座除了讓一般成人必須彎著腰坐車,接近直立90度的椅背也不太親切;而國內地無三里平的道路品質,在搭配上本車的硬懸吊設計,兩相加成下所造成的跳動感對後座乘客來說肯定會是不小的折磨,所以與其這樣折磨人,不如就把後座當成多出來的置物空間會來得好一點。

市售版方向盤的飾板上會鑲上RCZ的字樣。


既然PEUGEOT RCZ既然是輛跑車,其安全配備就必須更加全面,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EBA 緊急煞車力道輔助裝置、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ITC 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RCZ 也提供 HSA(Hill Start Assistance Function)斜坡起步輔助功能,可協助駕駛人於上坡或下坡路況欲前進或後退時,自動將車輛進行制動 2 秒,提供駕駛人足夠的操作時間。另外,RCZ更配備全新ITC 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此系統可幫助車輛輕易地脫離惡劣的路面狀況,並自動分析所有包括路面坡度、路面狀況(積水 / 積雪 / 結冰),車輛電腦將藉由獨立及輪替的方式控制驅動輪,使車輛在任何路況都可輕易地進行起步與脫困動作。


市售版儀表版中央的旅程電腦會有更強大的功能。

不過本次試駕的RCZ THP 156是所謂的認證車,比起一般的是市售車款雖然在性能上沒有差異,但在一些配備上卻較為簡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這輛認證車沒有配備能夠將引擎身浪傳達到車室當中的Sound System,其作動原理是在渦輪增壓作動狀態下,藉由震動裝置內的膜片產生音頻,將引擎聲浪傳導至車室內,讓駕駛人可以清楚感受到引擎聲浪的洗禮。也正因為如此,也無怪乎在本次試車的同時總是覺得缺少了一些聽覺上的享受,不過Sound System是RCZ的標配,國內消費者可以不用太擔心。


整趟試駕行程下來,本車的外觀設計有多優美自然不用再多說,但其直列四缸雙渦流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卻充分展現出獅王優雅外表與凶猛性格完美融合的氣質,而Sound System更是一項相當體貼駕駛人的設計;不過以現今國內市場來看,雖然擁有200hp最大馬力的THP 200能夠提供更多的飆速快感,但國內多數消費者還是比較習慣自排的設計,其六速手排變速箱配置雖然能夠擁有最直接的操駕樂趣,但可能也會讓不少人打退堂鼓,整體來說,RCZ身為PEUGEOT第一款真正的2+2跑車與200週年的得意力作,其車身外觀雕塑與內在性能絕對稱得上是當代最有型的跑車之一。








 
 
07/0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