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動力 以電為勁,BMW Motorrad大型概念速可達E-Scooter偽裝現身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06/2011星期三)
無聲而勁,成為BMW Motorrad大型概念速可達E-Scooter的一大特色。
當BMW Motorrad首款大排氣量速可達以概念車Concept C之姿在2010米蘭車展現身之後,便令人期待著以Concept C所衍生的全新機種,將會替國際車壇激盪出怎麼樣的火花。出乎意料的是,近日BMW Motorrad公佈官方的電動概念車E-Scooter測試照片,成為BMW Motorrad創新研發的重要概念呈現。

E-Scooter代表著BMW Motorrad往電動車領域邁進的強烈信號。
在基於BMW 1系列Coupe而生的BMW ActiveE電動車確定量產之後,在不犧牲強調駕駛樂趣的前題之下,兼顧零排放環保概念,以及日常代步使用實用性,從E-Scooter身上也可以看到這些設計理念的堅持,同時也更適合於擁擠的都會交通中使用,更重要的是這是一款絕非弱者的大型電動速可達,完全零排放污染,且具有令人驚豔的前衛造型設計與長途巡航能耐(目標為100km)。

E-Scooter如可望衍生量產新機種,將會是性能媲美600c.c.大型速可達的全新電動摩托車。

E-Scooter被BMW Motorrad視為能夠勝任往返郊區與市區的大型電動速可達,而此開發計畫也受到德國聯邦運輸部的建設與郊區開發部門支持,以媲美汽油引擎(600c.c.引擎)的動力表現與續航能力為開發目標。能夠承載雙人是重點,也需擁有上山所需的動力表現,更重要的是在以極速奔馳之際,也能夠持續保有最佳穩定性與安全表現。

鋁合金電池蓋與電池位在車體最下方,讓車輛的重心維持在下方,有助於行駛穩定性之提升。

當然,充電效能也是重要的一環,E-Scooter能夠直接使用歐美與日本等地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或者是透過變壓器使用更高電壓進行充電,因此不需要特別設立充電站,且就算是電力耗盡時開始充電至全滿,整個過程也不到3個小時便可完成。不過也因為裝置電池,一般速可達的主車架功能被鋁合金電池蓋所取代,讓E-Scooter的避震系統與電池連接在一起,同時避震系統也與後搖臂相連接,前面的車架則與電池相連接,然後是轉向系統。

E-Scooter的造型相當地前衛,骨子裡的車架設計與電力驅動系統更是一絕。

在動力設計部份,因為電動馬達的輸出功率太大,E-Scooter並未採用傳統電動馬達直接驅動或行星齒輪驅動設計,反而是以在鋁合金電池蓋裡的高性能電子驅動系統組所取代,結合煞車動能再生系統,視駕駛狀況能夠提升最大行駛距離達到10-20%。此外,控制電子驅動的元件裝置於電池蓋的上方,用於行車數據判別、溫度、電壓等項目之監控,整個驅動系統採用較高效率的水冷散熱(充電時),同時也採用空冷系統(行駛時)取代水冷系統以節省空間。

E-Scooter的關鍵組件,電力驅動馬達。

在安全部份,除了BMW Motorrad原有之技術與安全系統之外,也因為E-Scooter進一步開發電動摩托車的用電安全與功能可靠度應用制度之建立,均為業者之首創。Concept C所衍生的全新BMW機種仍未露面,E-Scooter又以概念車之姿現身,BMW Motorrad的每一步動作,都令人期待與注目。






 
 
07/0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