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在2020年的新車科技?今日搶先看!
AUTONET記者:周世文(05/27/2011星期五)
汽車工業日新月異,尤其在金融海嘯後各家車廠無不改變方針,不論是朝著綠能方向前進,推出多款能夠達到節能減碳的汽車,或是研發更新的行車安全科技,使用路人感受到更加的安全性。其實汽車歷史一路走下來也是變化萬千,許多人就在預測下一個10年後,車子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

世界鋼鐵聯盟(World Auto Steel)就宣佈為期三年研究計畫的產物FSV(Future Steel Vehicle)將會在2015年至2020年大量運用在汽車產業上,並預計未來車市是電動車的天下,因此主要為電動車車體所研發的新型鋼料不只富有高鋼性,在重量方面也減少35%。也由於車體重量的降低,使車上動力系統在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甚至可以減少到將近70%。同時因為FSV的可塑性高,成型後的強度強,能夠使車廠在生產時減少作業流程上的麻煩。

車體瘦身方面有程度上的進展,安全性當然也要隨之增強,不像一般氣囊藏身在方向盤深處,知名廠商TRW研發了一套安全系統能將氣囊改裝置在車頂內,當感應到為急或事故時,就會立刻作動彈出,如此一來整台車都可以保護到,同時方向盤的設計也可以更加多元化,不再需要為了塞氣囊而顯得笨重。儘管這項獨特的安全系統還沒上市,但據傳已有一歐洲知名車廠準備採用,或許屋頂式氣囊很快就可以問世。

車身材料及安全系統有譜之後,接下來輪到車內科技,有沒有想過你家的車子擋風玻璃上會出現些什麼?Autoglass告訴你,未來的擋風玻璃可以說是一個大型的液晶螢幕,除了會顯示最基本的車速以及油量之外,還會標記路段的速限以及車子的檔位,同時具備衛星導航與行車安全的功能,有任何狀況發生,玻璃上會出現警急告示通知駕駛,甚至在出遊的時候幫你標出所有沿路的名勝古蹟,不只行車安全有所提昇,在開車樂趣上也大大的增加。


事實上這些都只是以現有的技術去預測未來,或許這些都會發生,也或許會有更優良,更新科技的產物搭載在車上,其實幻想也是人類進步的一大動力,有了慾望才會去努力實現,所以有空也可以多思考一下,說不定這個世紀的偉大發明,就由你做開端!


 
 
05/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