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身是土 真實越野,M-BENZ G-Class香港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27/2011星期五)
終於,要踏上與M-BENZ G-Class一同展開的越野旅程,雖然原廠越野駕駛教練並沒有針對此次在香港規劃安排的越野場地進行特別的說明,不過概略區分為平地場地與山地場地,同時也在進行越野體驗之前,載著AutoNet試車組了解行進路線與關卡。

生而越野,不減舒適

在先前的報導曾經提到,試駕車型正是G-Class系列車款包括,G300 CDI Military、G300 CDI Professional與不無可能導入台灣市場的G350 Bluetec,全數動力均源自2987c.c. V6共軌柴油引擎(最大輸出馬力分別達到211hp與183hp),搭配全時四輪傳動、4ETS電子循跡系統(G350 Bluetec標配)、同步分動箱與三個差速鎖。

此次在香港規劃安排的越野體驗,先從平地開始展開,但說是平地卻也充滿不對稱坑洞、水塘、斜坡路面與短上坡。

G-Class導入前軸、傳動軸與後軸共三個機械式差速鎖。

G-Class針對越野性能的設計,在此越野場地展露無遺。

不過在差速鎖開啟的狀態下,轉向變得不容易,需要多加費心與留意。

透過差速鎖功能,G-Class只要有一個車輪接地,就有機會可以駛離困境。

G-Class最大涉水高度達到600mm,加上引擎與變速箱採用密封設計,引擎進氣與排氣管位置較高,因而能夠輕易透過泥水塘的穿越挑戰。


G350 Bluetec搭載3.0L V6柴油引擎與7G-TRONIC變速箱,可輸出210hp/3400rpm最大馬力與55.1kgm/1600-2400rpm峰值扭力,其中的Bluetec系統的核心技術透過AdBlue排放處理系統、SCR尿素觸媒轉換器等,讓廢氣中的氮氧化物轉化為無害的氮氣,進而減少有害氣體的產生,氮氧化物的排放比標準版G350 CDI降低達50%,環保效果極為顯著。

G350 Bluetec也在此越野沙場中馳騁。


以G-Class車系的優異越野本質,爬坡能力最高可達80%,側傾能力最高為54%,底盤離地面高為21公分,前進角與離坡角分別為36度與27度,讓G-Class能輕易地在險惡的地形下展現卓越的性能。同時車身底盤亦提供了在平整柏油路面行駛時的操控安全與舒適。


差速鎖定,鍍沙戰士

不過在這些刻意整理出來的越野場地當中,引擎動力輸出的發揮並不是重點,因為要通過這些場地原廠教練早已經發出「越慢越好」的提示,而設定在Low Range模式,搭配全時四輪傳動、4ETS電子循跡系統、同步分動箱與三個差速鎖的適時選擇,更是此次進行越野體驗的第一步。

越野時的「慢」字訣,除了可以藉此看清路況之外,其實也有助於提前為車輛轉向、煞車等動作進行準備,不過說實在的,在G-Class車上無法完全掌握前方路況的感受,在行經關卡時更為深刻,令人也快不起來。但令人意外的是,G-Class會令人覺得越野很簡單,彷彿視前方越野路況於無物,令人感到信心十足。

G350 Bluetec同樣爬上山地進行越野。


越野過後,渾身鍍上黃沙的G350 Bluetec。




差速器讓兩側驅動輪產生速差,可讓車輛在一般道路順利轉彎,不過在越野時則可能產生一驅動輪已經空轉打滑、另一驅動輪卻卡住不動的狀況,根本就進退兩難。G-Class導入前軸、傳動軸與後軸共三個機械式差速鎖,讓動力能夠輸出到處於接地靜止狀態的車輪,因此只要有一個車輪接地,就有機會可以駛離困境,而選擇差速鎖在整個過程中也顯得相當重要。

在行經不對稱坑洞、水塘、斜坡路面與短上坡時,其實使用傳動軸與後軸差速鎖已經足以通過考驗,不過明顯發現因為多了差速鎖(讓差速器失去功能),在G-Class轉向時變得較不容易,部份駕駛者甚至需要分兩次才能順利通過彎道,在平地時還好,如果遇到上坡或下坡恐怕會增添風險,或許這也是原廠越野教練先安排進行平地的越野駕駛,後來才進行山地駕駛的原因。

在山地進行越野體驗,更是充滿挑戰性與樂趣。


在山地行駛的第一個考驗是長上坡與90度右彎,在長陡上坡時為加上前軸差速鎖與原先已使用傳動軸與後軸差速鎖的「全鎖狀態」,確保四輪能夠在過程中保有抓地力,就算其間有某個車輪失去抓地力也不怕,不過需針對轉向更提前進行反應,有點類似開大貨車需要預先向外側移動、再行轉彎才能順利一次到位的感覺,下坡時則得善用低速檔煞減速,減少使用煞車以免輪胎失去抓地力,以維持平穩前進與方向為前題。而山地越野的路線也僅容一輛G-Class寬度通過,地勢有高有地,路面狀況也有不同,更可以依喜好選擇不同的越野路線,充滿挑戰性,同時也樂趣十足。


經過整日的越野體驗,G300 CDI Military、G300 CDI Professional與G350 Bluetec早已全身佈滿黃沙,甚至連打開引擎蓋也是戰況慘烈,令AutoNet試車組真切體驗G-Class名不虛傳的越野本色,能夠帶著駕駛與乘員深入各種境地,享受真人生,只不過台灣賓士每年引進的G-Class有限,想要入主,手腳得快。(全文完)




 
 
05/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