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逐漸解除!HYUNDAI、KIA韓國廠最快從29日恢復生產!
AUTONET記者:Gilbert(05/27/2011星期五)
因為活塞環(圖右環狀者)的生產中斷,進而導致引擎與整車生產停擺。
原本希望趁著日本311地震導致日系車廠生產陷入停頓的時刻而大舉搶奪市場的韓國HYUNDAI、KIA汽車集團,沒想到在五月間卻因為面臨「韓國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所發起的罷工事件,導致引擎供應陷入停頓甚至迫使車輛的生產中斷,不過目前已有好消息指出,罷工的情況可望獲得好轉,HYUNDAI集團旗下的KIA車廠將可能率先從29日開始恢復生產,結束從20日開始的停工窘境。

根據瞭解,出現罷工的是名為柳成企業(Yoo Sung Enterprise Co Ltd)的韓國汽車零件供應商,主要是作為引擎相關零組件的供應,包括活塞環、空氣壓縮機、輪軸和汽門嘴等,是韓國五大車廠的共同主要供應商,擁有高達80%以上的市佔率。但由於該公司發生嚴重勞資糾紛,並且導致工會發動旗下會員進行罷工及非法佔據工廠,因此導致該公司的生產全數停擺,也間接導致韓國五大車廠的生產也陷入停頓的危機。

也因此當柳成企業發生罷工的情況之後,旗下所生產的活塞環便開始提只供應,從20日開始KIA就因為庫存料件不足而開始停產旗下的柴油引擎,HYUNDAI的蔚山廠區也從22日開始減產、23日全面停產,而包括韓國GM集團、REANULT SAMSUMG及SsangYong也受到嚴重的影響。

事實上柳成企業的勞資爭議其實從今年1月就開始蘊藏不安定的因子,因為新實施的上班制度與薪資問題可能對於勞方有著較為不利的影響,因此有高達500至700人的勞工進行罷工與示威,廠外還有多達百人以上的其它部門勞工也加入聲援的行列。

不過最新消息傳出韓國警方決定將投入更多警力以強行解散罷工與非法佔據生產設施的勞工,讓柳成企業得以恢復正常的運作生產,只要在確認相關的生產設施沒有受到破壞之後,預料便可以從29日開始恢復生產的作業,讓HYUNDAI集團等韓國五大車廠,都能迅速的擺脫因缺料而停產的困擾。

有鑑於HYUNDAI集團從停產至今至少已經蒙受了超過200億韓元(約5.4億台幣)的損失,HYUNDAI集團也很可能比照日本車廠目前正準備進行的供應模式,將配合上游供應廠商進行多元化的採購機制,以分散突發事故的發生與風險。

車輛的生產需用到上萬的零組件,卻一不可。這也正是為何日本車企目前還很難從震災中完全恢復的主因。
韓國柳成企業老公罷工抗爭的情況。

 
 
05/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