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環保上路,ABS塑膠車體取代鋁製車體可減少油耗達40%
AUTONET記者:周世文(05/27/2011星期五)
小時候媽媽常買玩具車給我,但我總是嫌棄塑膠製的質感而選擇金屬做的,同樣的選擇機會現在落於知名運輸公司UPS的身上,UPS給了大家不同的答案。旗下新世代的貨運卡車,即將由已經很輕的鋁製車體更換成更輕量化的塑膠車體。

UPS未來的塑膠製貨車將採用ABS塑膠分子車體,ABS(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是一種硬度高、韌性佳、且易於成型的熱塑性高分子材料,主要用於家電外殼及玩具上,常見的樂高積木也是ABS製品,當然ABS用在車體結構上也不是第一次,遙想1990年代的SATURNW釷星企車就是使用這種高科計分子產品作為減輕車重的策略。

車身重量一減輕,第一個影響到的絕對就是再油耗的表現上,由於車身對引擎的影響減低,吃油的程度也會隨之減輕,據UPS表示,在搭載ISUZU四缸柴油引擎換上新型塑膠殼後,與前任鋁製車身相比可以減輕車重超過1000磅之譜(約450kg),相對的耗油效率更可以提高40%,若這個科技能夠成功拓展到UPS所有貨卡上,UPS保守估計集團全年用油將可以減少8400萬加侖(約3億2000公升)!

UPS此舉不只為全球環保盡一份心力,以公司的長遠發展來看也必定是大勢所趨,每年省下的油錢肯定可以反應在公司的總營收上,UPS這次登高一呼,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其他同業響應,不過肯定的是UPS在環保綠能方面,又更跨越了一大步。


 
 
05/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