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距伸縮自如型態隨你愛,UNO III打破電動機車新概念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0/2011星期五)
相信大家對於變形金剛電影肯定印象深刻,劇中可隨意在機器人與交通工具之間作型態改變更讓人羨慕,現在加拿大一家名為BPG Motors就創造出能改變型態的電動機車,不僅外型非常酷炫,且軸距還能進行伸縮,更重要的是發明者年僅22歲!

多年前當時17歲的Benjamin Culak隨著父親前往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見到嚴重的空氣污染,就誓言要設計出改善這些問題的機車,因此在2008年美國科學雜誌所舉辦的明展中,Benjamin Culak就以雙輪單軸電動機車UNO拿下大獎,隨後在工程師Trevor Blackwell的幫助下,成立BPG Motors,且陸續研發出前後輪距可伸縮的UNO II,2011年更發展出相當接近量產、外觀造型更搶眼的UNO III,結果跌破所有機車大廠眼鏡,根本沒人相信這是一介年輕人的創作。

UNO III共有兩種模式,分別為UNO Mode及Motorcycle Mode,UNO Mode看似單輪機車,實際上共有三輪,前輪在UNO Mode狀態下完全隱藏收納,僅以單軸雙輪來維持平衡,而能保持單軸雙輪不倒狀態全靠裡頭的陀螺儀,這點就與Segway非常類似。而要如何變成Motorcycle Mode,當然不是下車去進行翻折,而是靠儀表板上的一顆按鈕,此鈕按下去可在騎乘狀態時開始變形:輪距變長、前叉避震與前輪從後方移往前方,然後就變成帥勁十足的街跑車。

雖然BPG Motors尚未公佈UNO III的詳細規格,但卻也透露UNO III採用電池驅動(鋰電池還是鉛酸電池不明確),充電3-4小時可獲得56km續航力,依照不同型態擁有極速差異,UNO Mode為24km/h,Motorcycle Mode為48km/h;另外因機體小還能進入電梯。售價方面初估為美金7,500元,約新台幣21萬元,或許和目前市面上電動機車相比高出非常多,但能在路上很酷地進行變形,又沒有污染問題,假以時日肯定會吸引不少人捧著現金來求售!

UNO III特點
可從雙輪變成三輪
完全零排放零污染
體積小可擺在家中也可進電梯
最高時速:48km/h(Motorcycle mode),24km/h(UNO mode)
續航力:56km
充電時間:3-4小時
售價:美金7500元(約新台幣21萬元)

Benjamin Culak與UNO II的主結構
UNO II的前身(左為UNO I,右為UNO II)
UNO II變形後前後輪距仍嫌過短

 
 
05/2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