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如虎口,BMW全新行車安全科技幫你安全通過虎口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5/20/2011星期五)
相信許多車主在左轉道準備左轉時,如果路口沒有號誌或號誌不清楚時通常都相當提心吊膽,一來害怕對象車道的來車沒注意或車速過快,二來還要背負後車不耐煩一直逼向前的壓力,而在這種路口只要一個不小心,輕則車子受損賠錢了事,重則造成人員傷亡。為了提升左轉時的安全性,BMW推出的全新行車科技「Left Turn Assistant」與「Car-to-X」。

左轉輔助系統若偵測100m內對向車道有來車,便會啟動自動煞車。
Left Turn Assistant左轉輔助系統是透過車內的精密的導航以及攝影機來確認車子是否處在左轉道當中,當系統確認車子在左轉道時,便會以車頭的三具雷射感應器對100m的範圍進行偵測,當駕駛正在左轉而對向車道一百公尺內又有車輛進入時,系統便會啟動自動煞車,防止因雙方不注意所造成的追撞。

而Car-to-X則是透過車上的WLAN來延伸偵測的距離,進而加強左轉輔助系統的功能,其範圍擴大到250m並且能夠偵測範圍內擁有相同系統的其他車輛。當車子同樣處於左轉道時,除了左轉輔助系統的功能外,Car-to-X會偵測250m範圍內同樣擁有這套系統車輛的車速以及位置互相傳送,當系統判斷碰撞的可能時將自動閃燈以及鳴喇叭進行警示,若雙方仍未做出對應措施,系統也會採取自動煞車來避免意外的發生。

這兩項新科技的發展是在2008年由包括BMW、VW、VOLVO重車部門、NEC歐洲網路實驗室等11個歐洲汽車製造商、零件供應商與研究機構所組成為了改善交通路口安全的共同研究團隊INTERSAFE 2所推動,並以研發改善此類智慧型車安全系統為主要目的,而這項計畫總共650萬歐元(約台幣2.7億元)的總預算中,歐盟方面的出資就高達380萬歐元(約台幣1.6億元),充分顯示歐盟對於行車安全的高度重視。

Car-to-X除了將偵測範圍擴大到250m,還會主動警示雙方駕駛。

 
 
05/2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