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休旅 四驅撐腰,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試駕(2)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16/2011星期三)
相信對性能車迷而言,MINI Cooper S的名號絕對不會陌生,除了以往的硬頂與敞篷車型之外,隨著全新Countryman車系抵台,更有Pepper、Chili與此次AutoNet試駕的ALL4全時四輪傳動車型可供選擇,利基於高底盤優勢之下,更增添其行駛於惡劣路面的可能性。

不過也因為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等結構帶來1405kg車重,相較於MINI Cooper S車重1205kg、MINI Cooper S Clubman車重1305kg,重量馬力比位居下風,但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的試駕表現如何?



在1.6L渦輪增壓直四引擎加持之下,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擁有最大馬力184hp/5500rpm,最大扭力24.4kgm(超增壓26.5kgm)/1600-5000rpm,搭配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18吋輪圈(輪胎規格224/45 R 18),更有速度感應式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提醒駕駛車輛轉向車速越高更需謹慎,低速甚至停車時則可讓駕駛更為輕鬆。




除了多功能方向盤之外,包括車門開啟、音響喇叭、引擎轉速表、空調出風口、空調顯示、時速表,以及排檔桿座底部等處均是圓圓的活潑設計,而方向盤換檔撥片、前座跑車座椅、不鏽鋼踏板與排檔桿頭上的S字樣,則訴說其性能之不凡。

實際試駕發現,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雖然起步不算輕快,但是在引擎低速扭力發揮與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搭配之下,呈現出極為線性的加速感,絲毫不覺渦輪引擎在低速時有任何的遲疑感,換檔過程也極短極平順, 絕對是一輛讓女男都容易上手的潮車,充滿迷人元素。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的高底盤與18吋輪圈設定,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多了幾分居高臨下的安全感,前座跑車座椅讓身體安穩地被固定住,而底盤傳來的路面回饋偏於硬朗,讓高底盤車體易產生的行駛晃動感消弭於無形,不過也產生行經越野級市區爛路時,車室較易產生上下跳動感,感受見仁見智。


迷人的還不僅於此,在市區道路的行駛表現可圈可點,悠遊其中輕鬆快意,而將駕駛場景轉換至人車罕見的郊區道路時,AutoNet也試著讓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展現真性情,隨著油門深踩、引擎轉速漸高,此具名聞車壇的BMW渦輪引擎,發出頗為令人亢奮的聲浪,正是MINI Cooper S迷人特色之一。而換檔撥片則讓駕駛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全方專注前方道路,一一將其征服。

透過四輪碟煞、ABS防鎖煞車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SC+T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循跡裝置,以及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加持,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在市區、高速甚至是山區路段均展現其優異的操控與性能基因,四平八穩地向前挺進,同時以科技輔助駕駛,讓行駛更為安全。不過終究也難敵重心較高產生的慣性現象,無法像其它MINI Cooper S成員一樣,做出更急轉向等動作,但已是小型運動休旅車型的性能佼佼者。




 
 
03/1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