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喉嚨噎到?RENAULT間諜案可能冤枉自家人?
AUTONET記者:林維政(03/16/2011星期三)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的RENAULT電動車開發計畫間諜案,如今已正式進入法律程序,然而近來卻有了出人意料的最新發展,那就是RENAULT有可能冤枉了自家人?!遭到RENAULT指控的三名高階主管:先進動力部門副總Michel Balthazard、其副手Bertrand Rochette,以及電動車開發計畫副主任Matthieu Tenenbaum,在此次事件中始終堅稱自身的清白,已正式向法院提告、並對RENAULT求償。

RENAULT對於電動車領域的佈局,除了在技術上取得領先外,甚至計畫在法國將充電站結合超市停車場來進行佈建。
而RENAULT首席營運主管Patrick Pelata也承認RENAULT被誤導的可能性,據了解RENAULT花了約25萬歐元的代價買到兩名〝深喉嚨〞的爆料,但卻有可能是一場騙局,而在檢調單位的調查結果正式出爐後能夠證明遭指控的三位高階主管清白,屆時將會為這三人復職並給予相當的補償,但Patrick Pelata不忘補充「無論是怎樣的結果,RENAULT都是受害的一方」。

目前法國調查單位拒絕透露那兩名爆料者的身分(深喉嚨究竟是誰只有三方面知道,一是我們法國檢調、一方是RENAULT,另外一方面是誰不能說),不過爆錯料的代價,可能讓這兩名深喉嚨將面臨民事、刑事上的法律責任,而不是像台灣這邊撐兩天就過去了。

此外,由於法國政府持有RENAULT的15%股份,且先前也曾傳出法國情報單位懷疑此案情背後的主謀其實是來自其它國家的勢力,而最有可能的國家就是中國方面介入,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隨即予以正式否認,並讓中、法兩國一度增添緊張氛圍。

無獨有偶的,近來引起軒然大波的WikiLeaks維基解密也爆料,以電池產業起家、並受到股神Warren E. Buffett巴菲特青睞而買下9.9%股權的中國BYD比亞迪車廠,一直有著盜取、瞟竊競爭對手設計的行為,不過比亞迪自然也是嚴正否認,並反問「難道製造出便宜的綠能車款錯了嗎?」,不管維基解密所述是否為真,反正比亞迪的行為只要中國政府覺得OK就行了。

中國BYD比亞迪車廠日前也遭WikiLeaks維基解密爆料。

 
 
03/1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