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Hybrid,Ventile帶來風動儲能概念!
AUTONET記者:王柏偉(03/16/2011星期三)
發電的方式有很多種,撇除最近在日本大地震後接連爆炸的核能發電不說,像是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等發電型式對生態環境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傷害,其中風力、水力的原始動能概念,讓人不禁想起過去曾有人在健身房設備中為腳踏車機裝上動能回收的充電機制。

Ventile與腳踏車原理相同透過動能轉換電能回充電瓶。

會提到如此概念,主要是因為在2011 Michelin設計挑戰賽中(Michelin’s Challenge Design)看到一項名為Ventile的Hybrid概念車,其就是以單純的動能回收想法,為車輛創造煞車回收機制之外的電瓶充電新方案!


Ventile在車底設計有大型風扇。

透過畫面可以發現,Ventile在車輛底部有著如變壓器外殼般的通風設計,然其目的並非為了散熱,而是想藉車輛行駛時通過車底的氣流推動座艙下所安裝的大型風扇,透過動能轉換電能的概念,將從而獲取的電能回充至電瓶,以提供後軸電動馬達的驅動用電。

透過通風設計驅動車底風扇轉動,再將動能轉換為電能。

為了達到最佳的導風效果,該車底盤的通風設計一路延伸至車前所謂的水箱護罩處,連車輪都採用類扇葉式造型,創造車輛行進時,前方撞風之外的額外風力挹注。


該概念或許在環保與綠能的立場而言擁有相當不錯的理論出發點,但卻不免令人好奇這樣設計下增加的風阻係數,對燃油經濟性會否又造成另一種負擔!?




 
 
03/1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